当前位置:

“双创”新活力彰显中国经济“新韧性”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刘艳秋 2019-06-14 15: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湖南省分会场活动在衡阳市有“湘南硅谷”之称的衡山科学城启动。副省长陈飞宣布活动启动。(6月14日红网)

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近期备受关注。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这次出席“双创”活动周,欣喜看到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创新产品,真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双创”活力。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实际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虽然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但中国经济有活力、有韧性,其韧性植根于近14亿中国人的创造力与奋斗精神,“双创”是个重要支撑,其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可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宋代诗人描绘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或许就是对现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铺天盖地、异彩纷呈、展现无限生机最生动的写照。

“双创”带动了新兴产业发展,为我国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新舞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双创”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与保障。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86万户;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创新创业既直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又通过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这也标志着创新创业在支撑高质量就业方面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我们要大力推动“双创”水平,以满足更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双创”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充满生机的“双创”服务系统,重点聚焦资本、人才等核心要素。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为“创客”投身创业创新免除后顾之忧,提供不竭动力。

“双创”提升了全民关注度,打造了科技创新的新风向标。放眼世界,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屡获突破,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这些都得益于“双创”带来的“新视野”,不仅提高了全民的关注度,还切实打造了科技创新的“新风向标”。各地都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分享“双创”平台建设经验。在6月13日的双创周上海分会场上,正式发布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更是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资源导航平台,打通了双创路上的“省级断头路”,对助力区域联动发展及协同创新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要乘着经济势头运行良好的“东风”,趁势而为,充分发挥“双创”在支撑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引领科技创新新风尚。

“双创”催生了市场活力,给地方带来了高质量的经济新发展。李克强指出,“双创”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不仅催生了市场活力,还给地方带来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以湖南为例,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务院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省“双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湖南省共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64家。至去年底,全省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63家,同比增加1510家。

“创业、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双创”展现出的新活力必将进一步带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韧性”。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1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