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福元: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福元 编辑:陈乘 2019-06-14 10: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一系列犯罪活动。那么,在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大是大非、大义大道、大局大势面前,新时代的企业如何体现自身的责任担当和作用价值呢?我认为,企业应当责无旁贷投身这场伟大斗争,将责任担当转化为实际行动和能力建设,做出企业应有贡献,展现企业“自警自律”“诚信担当”“创新进取”“文明大气”四位一体的崭新形象。

一、回到历史论责任,要构塑企业“自警自律”形象

讨论毒品的危害,作为中国人,绝不应忘记鸦片曾经带给中华民族的灾难和耻辱。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最终战败签订了屈辱的《南京条约》,中国沦为半殖民地,中国人被蔑称为“东亚病夫”。新中国已成立70周年,而毒品依然为害。所不同的是,今日改革开放之强大中国,决非昔时闭关锁国之衰弱状况。试想,如果没有昨天的自警自省,焉有艰苦卓绝之百余年奋起的自励自强?如果今天不能自警自省,一百多年前的毒品之祸焉知不会卷土重来?“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历史总有惊人相似,但历史不会重演。经历了鸦片带来的苦难,站到历史的高度,中华民族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免疫”能力。禁毒是我们应对危险的另一场战争,同样需要我们企业响应政府的号召,从历史的血泪中铭记曾经的苦难,从灵魂里扬起民族的自尊,从血液里注入爱国的情怀,从思想里嵌进自警的强音,从行动中深植利民的爱心,从而树立起新时代企业“自警自律”的形象。也只有自警自省和自律的企业,才能不忘历史面向未来,才能真正得到民众的拥抱。

二、回到现实论责任,要构塑企业“诚信担当”形象

我们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环境好比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水、空气和阳光,平常我们可能感觉不到它们的重要性,一旦水、空气和阳光出了问题,我们可能连瞬间的呼吸都会感觉困难。这个环境,用老子的话来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就是在说,这个世界不管你分阴阳、分天地、分你我,最后分出万事万物,但是回溯起来归根结底我们在本源上是相同的,是一致的,环境就是我们的一个本源。如果本源出了问题,我们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好过。我们不能让毒品泛滥形同温水煮青蛙,等到问题严重的时候,后悔已经晚了。因此,企业参与社会环境治理、支持社会禁毒工作是企业的一份崇高责任。如果面对吸毒贩毒如此刺痛社会神经的现实问题置身事外漠不关心,企业何能谈“诚”?经营何能有“信”?

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所要面对的毒品形势越来越复杂和严峻。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型毒品出现,吸毒呈现全球化和低龄化的趋势。《2018年世界毒品报告》显示,2000-2015年,全球直接因吸毒导致的死亡增加了60%。严峻现实让我们明白:易制毒品必须严格管理,禁毒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也需要“全民皆兵”。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和担当,在禁毒人民战争中践行“诚信为本和为人民创造价值”的经营之道,这都是企业的应有之义,责无旁贷。“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优化环境,才能安心经营企业,才能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回到经营论责任,要构塑企业“创新进取”形象

有人曾经总结信息互联、万物互联及价值互联情景下的新经济是什么状态,说是“五无”,即“无枝可依”“无工可打”“无商可做”“无缝可钻”“无人可求”。在这样一个新商业生态中,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得以长久生存发展呢?答案是那些能提供个性差异化产品和持续深度服务的企业。但这是单一的企业组织无法去完成的,需要多个企业或组织建立共生共赢的平台化生态化的新型创造体才能实现。禁毒企业分会就是我们企业发展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契机,是一个平台,是一种媒介,一种组织创新,甚至是企业经营创新的催化剂和触发器。成立禁毒协会企业分会的初心是为了彰显企业担当,强化政企合作,依法向纵深推进长沙高新区社会化禁毒工作。随着实践的深入,企业分会必将出色地发挥企业自律、政企合作、企业交流和法务共享四个平台的作用,将在推进企业的开放、合作与创新,优化综治环境,更好地保障和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不一样的贡献。企业只有发展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广泛合作,构塑“创新进取”的负责任形象,才能实现更好的经营。

四、回到文化论责任,要构塑企业“文明大气”形象

都说一流的企业经营的是文化,那么经营文化的本质是什么呢?是经营人心!现在人们讲需求也讲追求、重情感也重心灵,企业的文化经营,离不开社会责任和正确的价值观。企业文化缺失,说到底就是企业丧失了责任心使命感,这样的企业也许能取得一时的兴盛,但绝无明天。鸦片战争并未走远,毒品危害环伺在侧,我们企业应以社会责任和价值观为本,主动担当起这份责任,实际上就是在彰显我们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这也是大义所在、经营所本和发展所需。我们中国文化里面有一种理念,认为一个人的生命有四个境界,分别是“利、乐、和、安”,这其实也是我们企业经营的四重境界。“利”指的是经济责任,企业要创造利润和价值;“乐”指的是社会责任,体现在产品不能坑人、赚钱不能损人、发展不能损害环境;“和”指的是政治责任,要有社会责任和报国之心;“安”指的是文化责任,要有道义坚守和文化品格。我们企业追求这四个境界的统一,构塑企业“文明大气”的形象,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发展更强。

文/陈福元(作者系湖南天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高新区社会禁毒协会企业分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福元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