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晨光:“亲”“清”政商关系要摆正三个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唐盈 2019-05-14 11: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17日,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工商联主办的2019年第1期湘江时论“湖南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主题学术沙龙在长沙召开。与会的领导、专家就湖南“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怎么来体现、当前存在的主要难点和问题症结在哪里、要摆脱哪些偏见、政界商界都应该在哪些方面自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本文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徐晨光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就是积极主动、坦荡真诚地同非公有制企业接触和交往,关注、关心、帮助它们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没有私心,不以权谋私,构建健康的“亲”“清”政商关系。

一是摆正政府与经济重视与被重视的关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物质基础。政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政的政治环境,用法治规范权力、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市场、规范资本,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同等重视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用经济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防止政府工作人员在与非公有制企业人士交往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权钱交昜。也要防止非公有制企业人士不谋主业、不谋发展,专搞歪门邪道,围猎党员干部。把“亲”“清”的政商关系异化成亲而不清的政商勾结关系。

二是摆正政府与企业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非公企业在经济发展中,为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政府应该充分利用政府资源,服务好非公企业,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好,营造透明、法治、公正、高效的社会环境。营造相互信任、合作双赢的市场环境。防止政府工作人员在与非公有制企业人士打交道中,安亍现状混日子,回避矛盾绕弯子,不担责任撂挑子,掩盖矛盾捂盖子,不谋事不做事,也做不成事,把正常的政商关系演变成“清而不亲”的陌生关系。

三是摆正政府与企业家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企业家是企业的管理者,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非公有制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各级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家提供用武之地和锻炼成长的空间,提供良好的发展和成长环境。防止政府工作人员在与非公有制企业人士打交道中,红包照收,小利照谋,事情不办,慵政懒政怠政,规避风险做样子,空喊口号唱调子,安于现状混日子,把正常的政商关系变化成为极其恶劣的交易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