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优良的学风促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19-06-11 12: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是向全党提出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即怎样学习的问题,也就是端正学风的问题。(6月10日 红网)

诚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有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然将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化教育延伸。但是也应看到,仍有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为学而学,为教而教”的形式主义倾向,必然会败坏党风学风,不仅偏离了初衷,更难以提升教育实效,致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成“夹生饭”。

只是,当前为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并于6月9日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这一重要辅助读物,也要从中汲取养分,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主题教育中提出“干货”,将“初心”和“使命”深深植入党员心中,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要做人民的学生”。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打通与人民群众的情感道路、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的现实需要,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实践切记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实干之风,让求真务实之风浓郁旺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可见,学风问题事关重大,刻不容缓。唯有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组织在主题教育教学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而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才能在重要节点不“失语”,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古人云“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党员干部要有加强主题教育自我学习的紧迫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与过去相比,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重在转变学风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首要大力改进学风和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党员干部必须把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持之以恒抓好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也要坚持下去,积少成多、积沙成塔。谨记开展主题教育,不是为了装潢门面、图个好看,也不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而是要着眼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学风强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所需上,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简而言之,学习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而好的学风是兴党兴国的必由之路,当前四大主题教育,也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重大任务。更要明白自己应该学什么,有目标、有动力的学习,下决心、用功夫、聚气力来抓学风建设,把突出抓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高质量地开展主题教育的突破口,方能获得推进工作的源源动力。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3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