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高考|端午邂逅高考,一场最美的相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陈乘 2019-06-07 15: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世间总有一种奇妙的缘分,仲夏伊始,穿上绿罗裙,在向日葵花海里静待,不是在2018,亦不是在2020,偏偏是在2019,偏偏是在今天,端阳恰逢高考,一场邂逅,一生一次,既已“粽”意,那必将万众瞩目。

端午之际,往年,或是备一坛雄黄,邀三两好友,踏百草而行,蓄新兰而浴,品美酒,嗅艾香,茶话间,好不自在;或是煮几个咸鸭蛋,吃几个大粽子,在孩子额头画个“王”,呼朋唤友将那龙舟赛一把,举止间,尽是节日浓情。

今年的端午,大街小巷依旧弥漫着艾草的清香,回响着小孩子的欢声笑语。可在有考生的家里,想必定会多备几个色、香、味、意俱在的枣粽,以期“早中”。

6.jpg

昔时,寒窗苦读十二载,鸿鹄志成好儿郎。那数不清的挑灯夜读,却也数不清桌角的咖啡、牛奶。今日,考场里奋笔疾书,门外陪伴仍在,烈日下的大红旗袍,是最亮的一抹色彩,她们不为其他,只为讨个好兆头,祝愿你旗开得胜。

今年的端午,万万千千的劳动者或许本应享三日闲暇,欢聚一堂。可这两日,他们依旧奔波,在高考考场的里里外外,时时刻刻为考生保驾护航。五月初五偶遇六月七日,与其说是邂逅,又不如说是一场群策群力的备战。

那一年一度的“送考节”,希冀殷殷,唯盼栋梁。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考生一届又一届,如今又是一届,而温情持续相伴,已是第十九年。家长、老师、学生,多少次谆谆嘱托、多少双殷切目光……37辆大巴车早已载着满满的期许和鼓励,将之汇成一片无尽的向日葵花海,翘首待着万千学子一举夺“魁”。

高考与雨,在冥冥之中,似有不解之缘,彼此从未在这一天缺席。然,纵使有满城风雨,那又何须畏惧。

2.jpg

为了这一天,虽逢端午,但长郡中学外的商铺自发歇业,万籁于此俱寂;娄底电力部门部署已久,只为伴你征途;岳阳考点附近市民开放停车场,是一份薄力,更是爱心满满……如此情意,不免会心一笑。

这一天,也许会有人跑错考场,可别怕,民警队伍的每一员早已整装待发,为你护航,不畏烈日风雨;也许会有人忘记拿铅笔橡皮,可别慌,考点前的小红伞下早已一应俱全,为你撑开,十年如一日;也许有人会害怕着哭泣,可别忘,那留言墙上有人陪你、伴你,直到最后一刻……如此温暖,又怎不会感动涕零。

今日邂逅,是在端午,念想着高考,把希望之种播下,只待他日长成参天木林,终成栋梁;此时亦是在高考之日,不妨再看看端午,别忘了供帖子、吃粽子,喝一碗雄黄酒,祈福安康;要记得戴香囊,扎艾人、挂上菖蒲剑,去祈愿顺遂,或是为考生、为他身后的人,或是为你、为我、为他。

总之,端午遇高考,终将是一场最美的相遇。它“粽”意浓浓,与你我相关;也愿此时征战的你一举高“粽”,在下一程,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刘孝贤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