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关系:大船必能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2019-06-06 11: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6月5日 新华网)

近6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7次到访俄罗斯,每次都见证了两国人民深厚情谊,收获了双方合作的丰硕成果。2019年注定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在不久前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普京总统来华,两国元首实现了年内首次会晤,共同规划关系两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为双方共同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开了个好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注入强大正能量,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发展树立新里程碑。

时隔仅一个多月,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俄关系又迎来高光时刻。正如俄媒评价,如今,历经风雨的中俄关系具有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国际互助等特点。虽然两国政治家和外交官时常指出,双边经济关系还未完全达到政治关系那种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北京和莫斯科正在积极发展和拓宽双边关系。而中国的投资及其正寻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加强的欧亚贸易网络,将为俄罗斯经济带来帮助。中俄之间的互利合作影响深远,不仅助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中俄合作,硕果累累。回首70年携手同行路,中俄关系秉承睦邻友好合作,一步一个脚印,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成为当今国际关系领域突出亮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中方统计数据称,今年前4个月,中俄双边贸易达到了331.7亿美元,增长5.8%。如果按照人民币计价,增长了11.5%,高出同期全国外贸增长幅度7.2个百分点。而在2018年,中俄贸易额增长24.5%,达1080亿美元,超过了此前设定的1000亿美元目标,由此可见,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俄罗斯谚语说:“大船必能远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迎来新的战略协作发展机遇。中俄两国能源、交通、农业、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正稳步实施,中俄原油管道及其复线顺利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即将建成供气,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成功合龙,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制工作稳步推进,卫星导航系统合作成果显著,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预示着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俄经贸合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前景可期。

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日益成熟、稳定、坚韧,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新时代,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俄关系必将继往开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必定会更上一层楼。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3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