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抓中部崛起新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评 编辑:夏熊飞 2019-05-24 15: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部署。这对我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抢抓中部崛起新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作为指明了方向。

得中原者,得天下。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出台有关中部地区崛起的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区的发展。新时代、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次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鼓足了沿线各省干部群众的干劲,成为经济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契机。

新形势下的中部崛起,是高质量的崛起。这些年来,湖南紧紧抓住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机遇,全力推动“一带一部”建设,在经济发展上,更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路径。刚刚闭幕不久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传统机械龙头企业,均呈现人工智能化全新业态;今年4月召开的岳麓峰会上,不少与会大咖均注意到,在长沙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已驶上了测试路段。

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当前,国际贸易争端加剧,新兴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传统产业正面临爬坡过坎压力。湖南尽管不沿边不靠海,但干劲十足,把压力变为动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在具体谋划上,始终注重高质量发展打好组合拳。既坚持改革制度积弊,服务好各类企业,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又注重加强人才、引进培养的机制建设,常年坚持发布芙蓉引才计划,坚持“房住不炒”,打造房价洼地,增强湖南对人才的吸引力。

应该看到,这样的一系列组合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去年区域经济竞争愈加激烈的背景下,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高位突进,彰显湘人活力。

中流击水勇者胜。与周边中部省份相比,尽管近年来,我们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经济调整的空间,产业结构优化的力度,均还有追赶的余地。特别是新兴科技革命方兴未艾,谁抓住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谁就有可能一跃而起。

面对区域经济的竞争,我省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这要求我们紧紧抓住新的战略机遇,要继续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加快推动全省的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崛起贡献更大力量,承担更重要的使命。

文/谭湘评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