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减负要善于“庖丁解牛”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9-05-24 15: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省新闻出版局发布公告,一次性注销28种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为给基层单位和读者“减负”,下阶段还将出台更严格的管理办法,对现有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一步清理“瘦身”。(5月24日《湖南日报》)

客观而言,在中央明确提出“基层减负年”之后,各地都拿出了实际行动。从目前各地出台的减负举措来看,各有千秋。

有的是从省级层面进行带头画线立规,有的是从地方层面进行聚焦聚力,有的则是上下结合两端发力,有的提出了“无会周”,有的对手机APP进行了瘦身,有的对工作微信群众进行了清理。湖南省委宣传部出台的十条减负措施,内容看似不多,但却起到了庖丁解牛的作用。

从基层实际情况看,近年来确实遭受到了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可谓是苦不堪言,从“文山会海”,到“过度留痕”,从频繁的检查,到泛滥的“一票否决”,基层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

面对基层减负的强烈呼声,面对中央的明确要求,基层减负应该从哪里动刀,应该如何来为基层减负,有些地方确实感到无从下手。一方面要避免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一方面则要让基层干部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显然找准切入点,聚焦病灶,就成为了首要问题。

基层所呈现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我们不可能四面开刀,全线出击,只能循序渐进地推进。湖南省委宣传部结合自身实际,从内部资料性的出版物着手,从网络学习平台着手,从新闻采访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着手,这些既是宣传部门本身的职责范围,也是基层干部心中的痛点。

切口虽然小,但问题实在,也更具有操作性,这样的减负措施是深受群众欢迎的。找准切口只是解决了突破点的问题,下刀之后能否切除病灶,并给基层干部群众带去“减负”“ 松绑”后的愉悦与轻松,这就需要后续的跟进措施。基层减负并非是做减法,也不只是动刀子,而是要打好组合拳,拿出配套措施。

以网络平台的清理为例,湖南并没有采取一刀切,而是对现有网络学习平台清理一批,保留一批,规范一批。重点是引导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时避免低水平、重复性建设,防止网络学习平台过多过滥。

基层减负目的不是简单地减量减压,而是要为基层干部腾出更的时间精力来干事创业。减负措施必须要接地气,必须要实用管用,不能为了减负而减负,更不能把减负当成一种文件和口号,减负措施既要行得通,更要有效果,每一项措施都要能够一竿子插到底,不能看起来不错,用起来不行。

基层减负亦如“庖丁解牛”,要看得准,下刀狠,看似不起眼,实则简单有效。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