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从“新”出发,赓续高质量发展的绚丽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2019-05-24 11: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68e215ca-a8fb-4c89-bcb9-30ccb71378f2.jpg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鸟瞰图。

历史是用来铭记的,更是用来书写和创造的。

4年前的今天,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挂牌。潇湘大地由此增添了历史新页。彼时,“新区机遇”与“中国机遇”经纬相交,速度与激情的发展大戏正式上映。人们满怀着期待的目光打量着新区的每一次播种和收获,惊喜于新区的每一次出发和抵达。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甫一出生便负有神圣使命。因为从宏观来看,设立和建设湖南湘江新区,既是打造湖南核心增长极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长沙在更高起点上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这就给新区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既要奋力探索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又要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既要培育文化产业高地,又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又要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岁月无言,成就有声。4年后的今天,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激情演绎着从“闯”到“创”的精彩华章。一片片林立高楼勾勒壮丽天际,一如时光的画笔细细雕刻新区的时代容颜。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千亿级移动互联网、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13大新兴产业次第花开;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密集布局,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两翼齐飞,多点支撑的格局风华正茂……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能驾驶公交示范线在新区成功试运行,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评国家级。今年一季度,整个新区地区生产总值比全省、全市分别高出1.4、1.0个百分点。传统产业保持着“压舱”定力,新兴业态提供着发展动力,开放创新激发着“巧增长”活力……这是在新时代当好排头兵的一个个新区故事,这是每一个躬逢盛事者为之振奋的发展新篇。

一个个已经实现的“小目标”构成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成就图,展现了新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4年的答卷,既回应着殷切的嘱托,也回答了时代的考题。答卷背后是勇往直前的魄力,是齐心逐梦的合力,是善作善成的努力,是披荆斩棘的魅力。实践再次证明:时间既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也是奋进者筑梦的见证。天时、地利与人和汇聚,必然又是东方风来满眼春!

683e127c-75c8-4d14-8689-6b759bd18250.jpg

湘江新区四周年,发布《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每一个收获的季节,都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要干成前无古人的事,就要有前无古人的毅力和能力。这就决定着:建设好新区,既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既要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又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既要坚持精明增长,又要充分挖掘发展潜能,集中精力抓好新的经济增长点。高质量发展就像建高楼,既要有科学的施工图,也要有牢固的四梁八柱,还要有硬实的地基。新创造、新突破带来新产业、新动力。只有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常态,才能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才能不断激发奋勇前进的动能。

历史已经雄辩地论证着发展的普遍规律:只有以毫不懈怠的冲劲、勇攀高峰的闯劲、勇夺冠军的拼劲、争创一流的干劲,才能不断创造新成绩,收获新胜果,书写新历史。

每一个收获的季节,都折射实事求是和脚踏实地的力量。回顾新区4年芳华,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只有突出一个“闯”字,立足区位区情,做自己最有特色、最有基础、最合适的事情,才能在实践中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只有做好一个“放”字,用简政放权让一切积极因素和可用资源充分涌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塑造新区政务新速度,才能助推新区加快发展;只有锤炼“实”的作风,增强“会”的本领,才能精准一个“抓”字,使顶层设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项目是新区建设的第一支撑,决定新区未来发展质效。全力以赴抓项目、精准施策引项目、攻坚克难促项目,才有更亮眼的新区画卷。以“学”是破题,在学习和实践中开拓思维、启迪智慧、增强本领。

每一个收获的季节,都是抢抓机遇、善抓落实的写照。新区之新,寓含理念之新、定位之新、成绩之新。4年里,新区既有“一叶知秋”的敏锐意识,又有“一往无前”的破立方法论,还有“一线作为”的务实本色、“一丝不苟”的较真态度、“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打造一流新区是目标,是情怀,也是舞台。当青春的光束闪耀新区舞台,当创新的智慧组构新区的蓝图,当实干的汗水滋润新区大地,芙蓉花必定会开得更加繁盛。

从“新”出发,湘江新区必能赓续高质量发展的绚丽新篇,用苦干实干实现一个个精彩蝶变!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