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须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夏熊飞 2019-05-24 11: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医疗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主导行业领域的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总体是好的。但是,个别医疗机构重经济收益轻使命担当,“套保”“骗保”手段层出不穷,违法违规经营损害群众利益。

据红网报道,长沙市近期在采取部门联合、集中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时,查处了4家医疗机构的医保违规行为。这些医疗机构虚造化验检查费、医疗项目重复收费、减免住院参保人员自付费用、虚造B超报告单、违反物价标准收费、涉嫌诱导病人住院等,侵害国家利益,增加患者医药费负担。

医院的本职是治病救人。但在利益面前,个别医疗机构看重经济利益,背离了医疗机构的使命,是对群众赤裸裸的二次伤害。医疗机构服务水准的好坏,直接关系国家医疗保障政策服务大众的优劣程度。如果任由不良医疗机构搞费用造假、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仅增加病患经济负担,还造成医疗保障基金亏空,医保政策执行不规范,最终伤害群众的利益。

所以,必须采取严密措施来杜绝“套保”“骗保”顽疾。对此,湖南省先后出台《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及协议医疗机构“十不准”监督条例,明确禁止医务人员以减免自付费用,诱导参保患者住院治疗,虚开或重复化验、检查、治疗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起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而专项行动的开展,一方面有助于各项规章条例的落实,让医疗机构不敢存有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实打实的查处,也能让违法违规的医疗机构付出应有代价,同时也对其他有此倾向者产生威慑,达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之功效。

综上,治理“套保”“骗保”等行为,必须双管齐下抓落实。既要做好制度设计,又要常态化开展督查。只有经常给医保领域“照照镜子、治治病”,才能确保医保资金规范使用,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收费,确保群众就医需求,减少患者经济负担。

文/萧仲文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