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酒司机为何能顺利开走公交车?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22: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19日,一辆有些异常的402路公交车被乘客举报,长沙交警迅速拦截查处后发现,该车驾驶员常某血液酒精含量高达323.4mg/100ml,已是醉驾标准的4倍,涉嫌危险驾驶罪。截至记者发稿时,常某还没有彻底醒酒。(5月20日《长沙晚报》)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是基本的交通常识,相对于私人车辆,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后果更严重,会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所以相关法律规定,涉嫌醉酒驾驶营运车辆,驾驶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公交车司机手中握着的,不仅仅是一个方向盘,还有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对于“抢夺方向盘”等干扰司机开车的行为,处罚越来越重,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公交车司机本人由于饮酒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公交车司机醉酒开车固然不对,但是饮酒之后是如何顺利走进驾驶室,并“成功”开走公交车的,却理应引发人们反思。新闻中的这位满身酒气的公交司机,是被乘客举报之后才被交警发现的,倘若乘客不举报,就不会被交警注意,也就不会被处罚。倘若其饮酒之后,身上酒味不大,乘客就更不会发觉其饮酒,那么,危险将随时将至。

问题是,满身酒气,乘客尚能发觉,公交车调度员为什么没有发觉?是根本没有注意到还是明知其饮酒而没有加以制止?不管哪种情况,醉酒司机能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都说明在制度细节或者执行力度上存在漏洞,必须加以完善。

公共安全无小事。公交运营部门有必要结合这一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全面排查,一方面堵住制度上的漏洞,一方面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严防醉酒者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摸上方向盘。此外,也可以参照高铁管理的做法,每天都给将要上岗的驾驶员做酒精测试。唯此,醉酒驾驶公交车的现象或许才会避免。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