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惊人“三鸣”,以实力为湘军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2019-05-20 10: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周,湖南可谓大事不断,好事连连。接连举办了三场高规格的主场活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会、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和“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活动,可谓吸引了无数国际目光。

对湖南而言,三场国际性活动聚集在一周内举办,尚属首次。在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借的前提下,各项盛会圆满落地,赢得国际阵阵掌声,实属不易,也无不映射出“湖南实力”。不仅如此,此次举办的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展会还一度拿下了湖南“两最”——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殊荣,成为湖南三场大写意盛会中的“点睛之笔”。

7543f06e-0682-4e17-98d3-439525a655f2-.jpg

如果把上周在湖南举办的三场国际性大型活动比作是三颗明珠,自然是光耀夺目、各具特点。而在笔者看来,“吸睛”无数的仍然当属湖南工程机械的迷人底色。这么说,自然有一定的道理。与矿物宝石博览会、博物馆展示相比,湖南工程机械可以用起步晚、发展快、领跑者等关键词概括,而从其中,正可以窥视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回看湖南工程机械发展的历史路径,其实并非是靠“老底子、老基础”走来的,而是属于集引进、吸收、创新于一体发展起来的“后起之秀”。短短数年间,湖南便打造出了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一大批机械制造为龙头的重型企业,推出的很多工业机械产品不仅领先全国,有的产品还走向海外,一举夺得国际“话语权”。

76d8d7a2-df46-4231-b864-82352dbdff3d-.jpg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道出了湖南苦心经营机械产业的良苦用心。今日的辉煌定当离不开昨日的谋篇布局与精准施策。远的不说,仅从2015年起,湖南就率先提出了建设制造强省的目标,而这在全国也是首次,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超前智慧。而随后几年提出的“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产业链为抓手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等施策方向,都可以从中发现“建设制造强省”的身影,称得上是对前者传承和延续。

产业兴,则经济兴。建设制造的发展,直接体现在了推动地方经济数字的逐年拔高上。据湖南省统计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以8.2%的增速,创下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长水平。可以看出,机械制造释放的发展“红利”正不断助力当地经济高速增长。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湖南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总量的26%,这一数据无疑是对当地以“建设制造强省”发展规划的最好回应。

然而,发展永远没有休止符。虽然本次湖南机械制造取得了令人艳羡的实绩,但对于中部省份湖南来说,很多条件与沿海发达城市无法比拟,这就更需要当地“趁热打铁”,把发展规划、任务目标、政策措施件件落到实处,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来,以强劲的自身发展优势助推全省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到那时,当地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省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100亿元”的目标,自然就会水到渠成、自动兑现。

c9a47ab5-629d-4dc5-9c5a-6ee4f7fc.jpg

矿博会上生动逼真的“满汉全席”。

除此之外,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活动也都相继在湖南顺利举办,每一场活动都带有时尚的“国际范”“湖南味”,在为国际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的同时,也向外传播了湖南文化,传递了湖南价值,展示了湖南力量。短短一周,盛会不断,而且每场都是一鸣惊人、独占鳌头,如果非要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么眼观“硬核潇湘”的蜕变,就便知其中的道理。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3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