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高颜值”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唐盈 2019-05-19 11: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这次大会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年来,神州大地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5月18日 人民日报)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为后人“乘凉”而“种树”,就是不给后人留下遗憾而是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然而,仍有部分地方政府党性缺失,固守错误的政绩观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仅仅落实在口号上、字面上;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担当,抱存侥幸心理,顶风作案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一些群众缺乏绿色环保知识,不能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敢同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因此,必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路越走越宽。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必然得不偿失、后患无穷。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改善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让绿色成为展现“高颜值”的着力点。

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就必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方能实现生态环境“颜值回春”,让生态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