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综述:湖南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张瑜 2019-04-30 22: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工商联主办的2019年第1期湘江时论“湖南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主题学术沙龙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中国商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伍继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徐晨光,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谢晶仁,湖南省工商联组织人事处处长谢明亮,宣教处副处长湛建阶,湖南百家汇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月良,湖南大学教授曹二保,湖南浏阳河集团副总经理杨娜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陈巍副研究员主持。

与会的领导、专家就湖南“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怎么来体现、当前存在的主要难点和问题症结在哪里、要摆脱哪些偏见、政界商界都应该在哪些方面自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伍继延认为,政商关系是一种合作关系,政府要加强与企业的协商沟通交流。要大力发展商会,使之成为联结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要以湖湘文化为主线,加快湖南商业文化建设。

徐晨光认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关键要摆正政府与经济的重视与被重视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政府与企业家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

谢晶仁分析了党委政府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成因,提出一要重构新型政商文化;二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三要改革政商沟通制度;四要加强法治建设。

谢明亮认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一要加强教育引导;二要推行创新举措;三要坚持改革先行;四要夯实法律支撑;五要强化监督执行。

湛建阶认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体现的是政治生态与商业生态的有机统一,以及统筹谋划、整体优化执政环境和市场环境的系统性思维和协同性思维。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双方都要做“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明白者、维护者和践行者。

李月良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要以信息化为基础,加强信息公开;二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强化问责追责;三要以正面教育为手段,引导有所为有所不为;四要以商会为平台,使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五要以法律为底线,违法必究。

曹二保从为什么要考虑政商关系、什么是好的政商关系、怎样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方面是亲近不亲密,政府要激活企业创新动力;另一方面是清廉还清白,全面梳理好政府与企业的权力边界。

杨娜提出,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民营企业,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汤建军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并作了题为《破“坚冰”守“亲清”当亲人》的总结。他认为,当前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一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应破解好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管与被管的固有矛盾,防控“塌方式”沦陷;三应充分发挥好商会联结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应树立正面典型,大力宣传他们,搞好典型引路,大张旗鼓推进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五应做好简政放权,让民企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六应强化权力、信息的公平公正公开。

文/潘敏艳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2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