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兴号”让800名港人见证“中国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王小杨 2019-05-13 16: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主办的“共和国之旅”湖南高铁参访团起步礼10日在港举行。近800名香港各界贤达希望通过4天的参观、交流等活动,回顾国家发展历程,感受国家发展成就。(5月10日 国际在线)

日前,近800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港人乘高铁赴湖南长沙进行参观、交流,他们之所以能够乘高铁到长沙,这和去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正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运营,才让内地高铁网延伸到香港,使香港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

众所周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然长度只有26公里,但却把香港接入了国家总长达2.9万公里的高铁网,从此使两地高铁实现了互联互通。据了解,目前由香港可到达内地44个城市,时空距离得到大大缩短。像由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钟,到广州仅需48分钟,到北京只需8小时56分钟。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笔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得知,现在由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到湖南长沙有三趟高铁可选择,最短用时只需3小时12分钟,并且每一趟都是“复兴号”。乘着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的“复兴号”,相信近800名港人见证的不仅是“中国速度”,还能更好地见证国家的发展速度,更能切实感受到70年来国家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激发内心的爱国热情。

就拿“复兴号”来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看到这些外在的进步,而看不到更为根本的技术层面的突破。比如说,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软件则全部自主开发,“复兴号”可以说是纯血统的“中国制造”。在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上,近800名港人可以通过相关音视频了解到这些技术层面的突破,这也就能让他们在旅途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自豪感、安全感。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经历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程,实现了角色转换和质的突破。相信近800名港人乘“复兴号”时,一定能感受到如果只是简单复制、照搬照抄,就会陷入模仿的陷阱,永远落于人后。同时更会感受到即使是从跟跑开始,但只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就能逐步实现“从0到1”的跨越,进入领跑编队。

记得去年“动感号”试运行时,年轻的高铁司机叶紫珊就说:“第一次让列车时速加到200公里时,我们的心跳和车速一样,一直在提速,非常兴奋。”可以说,这次近800名港人乘“复兴号”,一定会体验到“复兴号”绽放出的速度与激情,感受到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矢志不渝。

“高铁高速穿南北,复兴在望诚可期。”笔者相信,近800名港人在疾驰的“复兴号”上,不仅能见证领跑世界的“中国速度”,还能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和归属感,更能感受到“复兴号”所隐喻的正是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文/王玉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09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