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生百谷,一缕原创书香浸润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2019-04-20 13: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4月20日,农历谷雨,联合国“中文日”,即将迎来“世界读书日”,长沙市乐之书店天心店,“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举行。中南传媒集中发布了100种原创精品新书,其中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我的十八洞村》《今日中国丛书》《李铎全集》等,书写新时代的家国大爱,展现了出版湘军在原创领域的最新成果。

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新书发布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他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新要求后,萌生了这个想法,希望用中南传媒第一季度的图书生产,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

新书发布会的关键词是“原创精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就是原创,它是文化产业市场诸要素中最具活力、最有价值、最核心的要素。一个出版人最应该干、最值得干的事情,是为自己所在的时代收集、生产最新的创造,中南传媒始终坚持原创、奉献精品。作为中国最大的出版机构之一,中南传媒一再压缩出版品种,去年以不到中国图书总量1%的出版品种,占有了中国3%以上的市场。尽可能地提高每一本书的质量,精品力作以一当万。

一个企业为什么能跻身行业的领军地位?中南传媒高举原创大旗,秉承“催生创造,致力分享”的企业价值,把做好原创产品视作自身的使命,一直默默恪守“最核心的产品、最主流的追求,就是原创精品”,坚持以原创精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时代使命、回答时代课题,为读者勾勒时代画像。当这样的责任被压实,统揽各流程、各环节,自然就能形成原创图书的生产机制,自然就能不断推出品质上乘的原创图书。

责任成就领军,领军更要彰显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出版湘军的责任和担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领军企业中南传媒“责任领军”,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

原创,是对中华民族智慧成果的最美呈现,是对在大国崛起和人民幸福历程的最有力描述。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看来,原创才能造就经典,一个时代的精神气魄都是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也是难以模仿的。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何顿称,中南传媒在原创上肯下功夫,一流作家愿意把心血交给它。从《走向世界丛书》《曾国藩》,到《历代辞赋总汇》《延安文艺大系》……一部部原创精品,树立了湖南人在中国出版界“能吃辣椒会出书”的良好形象。

一代代出版人青丝熬成白发,只为追求那流传久远的鸿篇巨制。谷雨时节,雨生百谷,“出版湘军”那一缕缕原创精品的书香,总在浸润心灵。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20/5332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