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党组领导“黑洞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花芮雪 编辑:唐盈 2019-04-18 12: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4月16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学中,黑洞效应是指企业的一种自我强化效应,是一个正向加速循环的旋涡。作为我们党组织体系的重要环节,党组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激发自我强化的“黑洞效应”。

把方向,抓住政治建设“牛鼻子”。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举旗定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从当初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掌舵人,到现在领航满载89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世界巨轮,我们一路突围、乘风破浪,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但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铸就千秋伟业,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稳方向之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管大局,联动党建业务“大棋盘”。《条例》要求,党组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但在党组履行职责方面,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组承担什么职责、如何发挥领导作用,理解和执行还有一些偏差,有的党组对业务工作大包大揽、事无巨细都去抓,有的只管干部、业务工作不闻不问,有的错误地认为抓党建是党组工作的“副业”。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又要借大局大势的生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要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新理念,始终着眼大局,善于跳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小圈子,坚持从政治上全局上分析思考问题,立足全局统筹兼顾,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脱节“两张皮”难题。

保落实,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是决策的生命,是决策的归宿。抓落实是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集中体现,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品德、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志。《条例》指出,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党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动党组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抓落实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的落实是花拳绣腿、无用功。党员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带好头,深入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线,特别要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办实事、解难题,使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锤炼。

文/花芮雪

来源:红网

作者:花芮雪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7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