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疆万里“互链”,湖南亚克西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晓丹 2019-04-17 16: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417151042.jpg

火焰山西侧峡谷中,吐鲁番葡萄沟火了。

曼妙楼兰美女、清冽坎儿井水,还有神秘火焰山令唐僧师徒秒变“成吉思汗”……这些,无一不抬升吐鲁番的传奇值。丝路重镇吐鲁番,黄沙漫漫、驼铃声声,总是梦中的诗与远方。

展现湖南万里援疆新作为,实录吐鲁番盆地崛起新景观,4月16日,红网大型融媒体专题片《湘·疆20年》上线,新时代一支“边塞曲”激昂唱响。

弹起东不拉,新疆好地方。雪山、戈壁难隔情谊,跨千山越万水,湘疆紧密“互链”,深度“若比邻”情缘由来久远。

晚清时,湖湘子弟满天山,湖南湘阴人左宗棠抬棺出征,领湘军劲旅收复新疆,“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新疆和平解放后,湖南浏阳人王震率部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八千湘女上天山,湘江边一朵朵芙蓉花,化身雪莲盛开天山脚下。新疆一座座戈壁新城拔节向上,跟湘女的关联如同血肉一般瓷实。

遵循党中央治疆方略,始于1998年,湖南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将其视作三湘“第15个市州”,携手共进从来不遗余力。

20多年风雨同舟,一批批援疆干部、柔性人才,秉承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基因,接力赛一棒接一棒,于远方的家抛洒才智与汗水。20多年春华秋实,人力、财力、物力的输送源源不断流,一阵阵“及时雨”催生盎然绿意,一批批援疆项目扎根天山南麓,西北边陲蓬勃涌动“湖南力量”。

讲好湖南援疆故事,让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风传,红网肩扛使命、守正创新,六千里路云与月,雕琢出红视频力作《湘·疆20年》,以“文化援疆”。

专题片集成了四大章——大爱、大业、大智、大交融,第一集浓情献映大爱无疆的民生援疆。

湖南万里援疆,启动民生专列,八成援疆资金、项目落脚于民生领域,处处改观、夯实了吐鲁番基底。恰特喀勒乡公相村,曾经饱受沙尘暴侵袭,不得不两度迁移,“生态保护神”湖南援疆工作队,造梭梭林真正引来“春风”。湘疆产业园、社会福利中心、安居富民工程……让吐鲁番各族居民住上好房、走上好路,援疆“红利”成当地标配。

伫立时空新交汇点,吐鲁番梦想开花,重现昔日“丝路明珠”风采。湖南援疆干劲、韧劲,赢得维吾尔族老乡一声声“亚克西”。

各族人民大团结、各族人民一家亲,祖国大家庭里,任何一位家庭成员都能平等,都能生活得有尊严感、幸福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祝贺独龙族整族脱贫。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才告别刀耕火种,由原始生活直晋社会主义社会。四方帮扶苦干,独龙族甩掉了千年贫困帽。这充分体现我党决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湖南20多年驰而不息地援疆,既献大爱于祖国大家庭,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中国梦篇章里,生动地实践自身担当!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5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