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铸魂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王小杨 2019-04-16 11: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号召全体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起立心铸魂的重要使命,在正本清源上持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作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人民创造了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也不断刷新着民族精神大厦的高度。从战火纷飞中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到改革开放再到党的十八大后的今天,我国文艺事业始终与人民为伴、为时代画像,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一部部优秀作品激励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勇猛精进、奋发有为。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更加精彩,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当讲信仰、讲情怀、讲担当,把握时代脉搏,走进人民群众,立德立言立功。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时代是土壤,时代是母体,时代是古今中外文艺创作的源泉和灵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鲁迅一声《呐喊》让多少人摆脱了旧时中国的封建陈腐;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让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李雪健让无数人近距离走进《焦裕禄》《杨善洲》去共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部优秀的作品定能让人听到时代的回响,感到肩上的重量。一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只有把握时代脉搏,为时代而歌,为时代立传,才能不辱使命,不辜负时代重托。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和荣耀都属于伟大的人民群众。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明白了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才能让自己的作品和研究成果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到群众去,面对面“望闻问切”调查研究,找出病根对症下药;扎根人民,真正做到“角色扮演”,创作的作品才不会曲高和寡、无关风月;拜人民为师,与群众同劳动共思考,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就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要明大德、立大德,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拿起笔,就有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就要起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所以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共和国红色的基因一代代延续。二要在作品里生动形象的告知世人美与丑、善与恶、对与错。最重要的是在有了影响力后保持洁身自好、抵住诱惑,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有了大作品,才有大家大师。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远离浮躁,笃定恒心、倾注心血,才能创作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文/杨成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2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