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驶向媒体融合新蓝海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2019-04-14 17: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9155669.jpg

视频文创企业与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签约。

在浏阳河畔,“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与“冬有乌镇,春有岳麓”这两句佳话交相辉映,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等新经济之犁耕耘希望的田野,奋斗的脚步铿锵,创新的步履不停,一派蓬勃的生机。4月14日,湖南媒体发表晨风评论《让“马栏山”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三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给马栏山打造成为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点出了现实路径。

从马栏山发展定位来看,对标北京中关村,闪耀湖湘文化因子,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与其形成一北一南相互发展、相得益彰的格局。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虽然它们有强大的总部经济,但它们还有巨大的虹吸效应,交通堵、房价高等大城市病比较明显。而湖南则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硬件、软件齐升级,变政策的“洼地”为产业的“高地”,加之湖南有“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移动湘军”这几支精兵劲旅,基于此,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符合时和势的现实选择。

依托湖南卫视的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这个既不养马、又不是山的地方早已为全国电视观众熟知,“芒果台”也成为许多外地游客来湘的打卡景点。也就是说,展翅高飞的“金鹰”为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提供了知名度、影响力和良好积淀。而且,根据规划,马栏山周边地区将吸进一大批电视、电影、视频制作和与互联网新媒体融合的上下游企业,完整的产业链条环环相扣,持续优化的产业结构又反过来拉动湖南广电再上高峰。这种发展进步的动力机制以及牵引前进的发展逻辑,正印证了“大河没水小河干,小河有水大河满”。

“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湖南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当前,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顶住压力“破旧”,抢抓机遇“立新”,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底数清、底子厚的湖南来说,唯有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创意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让三者碰撞的火花更加强烈,“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移动湘军”等名片才会越擦越亮,湖南经济发展才能拥有不竭的新动能。这也正是省委书记杜家毫一直重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工作的原因所在。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产业发展新格局的第四个年头,如今的马栏山与四年前相比,黄土变绿地、板房变大厦,面貌崭新、磁场强大。随着招商引资与招贤引智共同推进,一大批知名企业与优秀人才选择加入,园区内人气与财气正旺。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纷至沓来,华为、快乐购、红网新媒体集团等签约入驻,梅兰芳艺术基金会马栏山国艺复兴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合作项目、北京中技国达文化“中青视界”短视频等项目签约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V谷”的精彩故事正挥笔而书。

这是由“本来”走向“未来”的湖南文创新名片、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也是湖湘儿女骨子里的创新。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篇章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将成为重要而闪亮的一笔,写就产业规模大、产业效益好、产业知名度高的精彩片段。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14/5318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