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一个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陈乘 2019-04-12 21: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媒体是能够体现国家情怀、汇聚百姓力量的一个重要平台。网络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延伸,媒体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既彰显媒体应有的情怀,也是弘扬主旋律、网聚正能量的题中之义。

18年前,秉持“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红网成立《百姓呼声》栏目,建起全国第一个网络问政平台;2011年上线的红网《问政湖南》栏目,是湖南第一个网民与党政领导零距离对话的平台;2017年成立的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是全国媒体中的第一个网上群众工作部……网上网下共绘同心圆,党心民心一线牵。红网充分释放网络创造力、聚焦力,在探索网络舆论监督模式、网上群众工作新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果,为走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湖南样本。

这个样本探索了一个服务民生的新载体。紧扣民生脉搏,打捞民生诉求 ,是红网网上群众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让老百姓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表达诉求,“网来网去”就可解决民生问题,一条“化解矛盾的最短路径”在湖南已然成型。《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随便点开就能看到有关民生的对话,一边是基层群众的诉求,另一边则是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结果。据不完全统计,红网全年共收到网友反馈1258条。“孩子今天能去上学了”“医疗报销问题解决了,感谢红网”…… 一条条留言虽短,却意味深长;一个个栏目,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成为“群众工作的直通车”。

这个样本探索了一个网络舆论监督的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问政湖南》栏目建立了网民留言“认领”的工作模式。目前,全省共有374名党政主要领导在《问政湖南》主动“认领”网民留言。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问政湖南》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平台,也让湖南各级领导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重视网络民意成为常态。全省14个市州中,已有长沙、邵阳、娄底等13个市州以“红头文件”形式,将《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网民留言办理纳入党委政府的固定工作机制。一些地方还将网络问政工作纳入了对当地党政干部的绩效考核。有了制度的建设,伴着被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一种网络舆论监督的新模式应时代而生。同时,《问政湖南》也为湖南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写下了生动的时代注解。

借助新媒体新手段,让干部与群众“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实现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让网络成为提升城市形象、优化服务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广纳发展建议的“加速器”,实现网络群众路线的入心、贴心、暖心,红网无疑打造了一个深入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范本。

文/齐语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6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