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场文创大赛,看娄底如何打造“人文之城”

来源:红网 作者:谢军 编辑:陈晓丹 2019-04-09 13: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795826f4-a1b1-4fda-bdf9-886c86701396.jpg

人文为基,建设美丽新娄底。(谭顺胜/摄)

今年年初,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活动对深化娄底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发现、转化一批彰显娄底文化底蕴、满足市场需要、贴近群众需求、兼具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文化创意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化在交流中得以传播,在继承基础上得以发展,都包含有创新的要求;而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

这次大赛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即以“创意改变生活、融合创造价值、推动高质量发展” ,旨在聚集优秀设计师资源,挖掘新生代原创力量,从而将娄底的文化资源与产业更好地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此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本次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的文化改革发展要求、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打响“娄底文化”品牌的落地活动。

相对于发达城市,娄底的文创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大赛不仅顺应了中央的文化创造要求,也契合娄底市打响“娄底文化”品牌的要求,是娄底为自身设计的一条文化发展新路径。

从报名和活动开展情况来看,一大批思想敏锐人士和文创企业,很快从大赛中体会到丰富的“干货”和厚重的“分量”。如将影视、演艺、网络、动漫、游戏、出版、艺术品交易、设计等确定为“重点领域”,不仅能发挥行业的既有优势,也能增强主体活力,加快融合创新,提升节展影响,扩大文化贸易,促进文化消费,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

无疑,大赛将带给文化建设者诸多的创意亮点和发展机遇,更带给文化管理者和经营者深化文化改革的任务压力。其最大特色在于:突破了常规性设计“流于笼统和粗线条”的局限,而创设出鲜明的“项目库”“施工图”和“时间表”,引领娄底文创产业全方位发展。

大赛火热推进,为创意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文化创意全要素的生产率。并通过跨界要素集成和跨业动能会合,实现文创产业的市场效益和创新效能最大化。

事实上,不同区域的同类文创市场主体之间,也需统筹协调、融合并进。各个城区在谋划落实“文创大赛”过程中,应从全市一盘棋的高度着眼,既要八仙过海,又要守望相助,携手推动娄底文创产业的发展,将娄底打造成美丽的“人文之城”。

文/谢军

来源:红网

作者:谢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09/5308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