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共享发展研究的时代背景与现实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唐盈 2019-04-08 16: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李晖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切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共享发展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共分4大部分8个章节及附录,全报告共计30万字。其中第一部分理论及技术方法部分为第1章及第2章,主要介绍了新时代共享发展理念的学术背景、现实意义和主要特征,并构建了适用于我省的共享发展评价体系;第二部分案例评价部分为第3章至第7章,对全省,长株潭、环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四大区域板块、14个市州的共享发展水平进行了量化评价;第三部分结论部分为第8章,总结了我省共享发展的阶段特征、主要问题与相应建议;第四部分为附录部分,共收录了从共享发展论坛80余篇来稿中遴选出的较有特色、问题意识较强的7篇文章。

共享发展报告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我省共享发展存在其自身优势与短板,从基本省情出发,评估我省共享发展当前的阶段和进程,查找各区域板块、各市州共享发展的特点和短板,并提出建议与对策,极具现实意义。

第一,共享发展要求在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基础上处理好财富创造与分配的关系,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而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对我省经济后发赶超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经济增速不断下降,投资拉动为主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产业转型亟待突破,政府财力与发达地区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第二,共享发展的目标是使所有人、所有地区拥有共同参与发展的机会、共同提高发展的能力、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而受社会经济发展路径锁定和自然资源禀赋影响,我省区域、行业和城乡的发展欠协调问题仍待解决。近年来四大板块区域发展差距未有明显改善,行业部门内和部门间的发展差距对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减小城乡收入差距任重道远。第三,共享发展需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补齐民生短板,而现阶段湖南持续改善民生和实现基本服务均等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基础设施向基层延伸、农村覆盖的力度有待强化,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投入有待提高,我省在医疗卫生、教育、节能环保三个项目上的人均公共财政支出仅为广东省的约65%-85%。同时,全省贫困人口存量大、底子薄,脱贫攻坚的任务尤为严峻。第四,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两个同步”(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是推进共享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蛋糕做大的同时如何分好蛋糕,要求与之适应的认识层次和制度环境。

共享发展报告研究的作用与价值

报告重点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构建一套范畴相对完整、数据可以采集,既反映共享发展内涵与共性且又能体现我省区域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当前我省整体、分区域、分市州共享发展水平究竟如何,哪些地区在哪个领域相对领先,短板又在哪里?三是未来我省推动共享发展的着力点和对策有哪些?

1.从评价体系构建来看,本报告率先提出了省域共享发展量化评价的指标体系。按照评价体系应“具有共享发展特色、具备层次性特征、兼顾全面与简约、数据可获得”四项原则,构建湖南省共享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在深刻理解湖南共享发展面临着“经济基础尚需做大做强,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需求压力较大,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任务艰巨,基本公共服务亟待提升”等重大挑战的背景条件下,将该评价体系的总目标分解为经济发展普惠度、社会保障公平度、减贫脱贫实现度、生态环境和谐度和人民生活幸福度,共计五项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以及35项具体指标,充分考虑了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方面共享水平的测度。

2.从评价的实证研究来看,本报告率先对我省及各区域、市州共享发展水平实施了定量化评价。报告采用2012-2016年数据对湖南省共享发展水平实施了评价分析,结果显示:第一,近年来,我省共享发展水平呈V型变化趋势,总评指数由49.65上升至52.42,其中2014年后共享发展指数上升趋势较快。第二,各一级指标对共享发展总指数的贡献方面,生态环境和谐度的贡献较高,其次是社会保障公平度和人民生活幸福度,而经济增长普惠度是未来提升我省共享发展总指数待突破的瓶颈领域。第三,四大区域板块中,长株潭地区共享发展水平最高,大湘西地区共享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环洞庭湖地区和湘南地区地区较为接近,近年来湘南地区借助经济增长普惠度(主要是收入差异较小)和生态环境和谐度的相对优势,其共享发展指数已领先环洞庭湖地区。第四,14个市州中,长沙市的共享发展指数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他市州排名交错变化,目前长沙、株洲、湘潭、常德4市构成第一梯队,郴州、永州、益阳、衡阳、岳阳构成第二梯队,大湘西市州受制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社会保障旧账待补、扶贫脱贫任务艰巨等因素制约,处于第三梯队。

从报告提出的总体结论上看,我省共享发展已经脱离低谷期,进入上行快速增长区间,区域板块和市州梯队相对稳定,但也存在着支撑共享发展的经济基础不强、平衡协调度不够、民生有效供给不足、脱贫目标不易、制度环境不优的问题,未来必须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共享支撑力,突出协调发展、提高经济分享度,强化脱贫攻坚,提高全民共富度,满足民生需求、提高社会公平度,建设生态文明、提高人民幸福度。

(本文据作者在《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的发言摘编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08/5305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