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国魂永驻,万里山河为忠魂舞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陈乘 2019-04-05 17: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60651b8f-dc75-4826-b8ef-c5d7e1faaf68.jpg

近几天,全国多地举办不同形式的祭扫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寄托哀思。(4月4日 央视网)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 祭奠长眠的先烈英灵,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忆往昔峥嵘岁月,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曾有无数仁人志士,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统一和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

看今朝感慨万千,3月31日,因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英勇牺牲,忠魂长守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在爆燃的火光中,他们以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为己任,肩负使命、赴汤蹈火、英勇出击,直至献出青春生命,谱写了一曲壮美的人生赞歌。

清明时节,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让我们静静地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鲜花和话语中……

墓前想烈士,心潮正澎湃。无论是国家公祭日,还是清明祭先烈,都是一种情深意长的悼念活动,是继承先辈遗志的生动体现,体现的是对革命先烈的尊重,是对无数生命的敬畏。以清明公祭先烈的形式奠祭,也表明国家的意志、信念和情感,正与普通人情相融。因此,清明扫墓祭先烈不仅是形式,而且更含有丰富的精神内涵。清明扫墓祭祀先烈,我们聚集在一起,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托哀思奠先烈,献花圈祭忠魂,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超越了个体、家庭和小圈子,也超越了血缘、社交圈与乡土的情感,我们是一个整体。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虽然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但是都是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他们的英名不会随着时光悄悄流逝,将作为历史永为我们所铭记。每个人都期待宁静美好的生活,但天灾人祸总会不期而至,正因为有这些英雄的负重前行,我们才得享岁月静好。因此,不是所有的缅怀都要伴随悲伤,也不是所有的缅怀,都要用泪水作为注解。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照亮前行的路途。它一定是鼓舞我前行的力量,它一定是超脱于生命的祝福。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依循先辈足迹、传承英烈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

先烈以骨为画笔、血为颜料,用血肉之躯铸就锦绣山河。 狂飙为我从天落,万里山河为忠魂舞,为的是让国魂永驻。

文/陈祖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05/5302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