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凝聚湖湘创新动能,打造互联网新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2019-04-03 10: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48197a5f-4d54-42f5-b73b-452fa1413a82.jpg

红网“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系列红评之三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湖南,在湖南导入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布局更多新业态、新基地,助推湖南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见出席岳麓峰会嘉宾时如是说。

开放崛起的湖南,再一次向世界发出“春天的邀约”。这不仅是一场大咖的邀约,更是科技的邀约,创新的邀约。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无疑,移动互联网产业已踢到了下半场。下半场如何行进,让人不由想到这样一句话:既要埋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

万物生发的时节,我们又一次迎来互联网岳麓峰会。湖南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发出春天的邀约,这样的用意也不难揣测,就是要“抬头”,聚焦行业智慧,为走好未来“看路”。

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典型的科技产业,吃的是“创新饭”。这也注定,任何一次论道创新都是绕不过的话题。只是这次论道,创新被强调得更重,因为5G时代即将到,全球技术创新进入“中国时间”。一言以蔽之,互联网下半场的角逐更将是技术和人才的比拼。

认识更清,只为走得更远。以湖南为例,尽管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迈过千亿台阶,主阵地长沙正逐步成长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但也要清醒看到创新引领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大树不够大,中树不够多,小树成长不够快,这就是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截至2017年底,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99家,只占全部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的0.87%,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也只占整个大盘子的22.95%,“两低”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不足。

市场主体规模较小,经营压力大,缺乏旗帜性企业……这一切靠什么来改变,唯有创新。

以量取胜不可怕,“野蛮生长时期”也不可怕,只要抓住创新这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灵魂,注定过去的永远属于过去。当务之急就要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树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提升创新能力,立潮头塑品牌,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要一个拳头深耕传统优势领域的移动互联网化,一个拳头加强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两拳”打出互联网产业发展新天地。

“看路”还没进行,“探路”早已先行。以长沙为例,数月前就发布《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精准聚焦一系列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这一切有力传递,创新的火焰正在潇湘大地冉冉升腾。

一次次的碰撞,必然带来发展方向的更清晰、更精准。积极顺应信息时代互联网发展大势,按照创新驱动、聚焦突破、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技术,深入实施“互联网+”系列行动计划,全力把湖南打造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这一切清晰勾勒出更有未来的“湖南互联网产业”。

当全球技术创新进入“中国时间”,大咖的这句话尤其需要我们产生共鸣,“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能力为技术创新,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让我们用创新上的真心付出,来迎接“中国时间”,走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半场。

文/向往神鹰

红网“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系列红评

之一:新兴产业大树挺拔 “春有岳麓”层林染绿

之二:“春有岳麓”凭什么?不渝春天约好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6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