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让信用成捍卫消费权益的“硬核”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陈乘 2019-03-15 10: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市场道路千万条,诚实信用第一条。消费权益纠纷,大多是信用的纷争。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247件,其中根据投诉性质,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卖完拉到、假冒伪劣、霸王合同……要么言而无信,要么挖坑设套,这些司空见惯的伎俩,仍是吞噬消费权益的无尽黑洞。信用二字,价比金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了38万亿元,实现了9%的增速。于此语境之下,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不仅是个民生问题,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市场在迭代、消费在升级,新业态与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经济与分享经济风生水起,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将“散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置于首位。

最近的消费市场并不淡定:比如春雨医生官宣了全国“莆田系”医院名单,700多家遍布30省份。很多人感喟,原来家旁边的它们都出身“莆田系”。当然,这是信息不对称的误会,“莆田系”亦无可原罪。不过,名号和身份的悬殊,客观上可能造成了消费者对医疗机构“不诚信”的偏见与误会。又比如,河南新乡的刘先生在购买的双汇火腿肠中发现了一根毛发,当地经销商称受厂家委托来查看产品,“如要赔偿,可10倍赔付,1根赔10根。”如此“诚信”的售后,大约是真拿法律当了儿戏。林林总总,桩桩件件,说明构建一个诚实信用的消费市场,依然任重道远、路阻且长。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是成熟市场经济的硬通货,不仅让人放心,更洋溢温情。一切消费市场的问题,说到底,大抵还是信用的溃坏和缺失。所谓的企业社会责任也好,热闹的道德血液也罢,最终仍须内化为交易双方对规则与秩序、契约与法律的尊重与敬畏。一锤子买卖是无须介怀信用的,强买强卖的霸王逻辑也是不必对信用有什么信仰的,惟有立足长远、惟有捍卫公益,才会把信用二字视比金贵。

当然,信用不会从天而降。中消协此前表示,将开展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完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让信用建设从道德呼吁走向制度完善,守信才能成为畅行无阻的金字招牌,“买买买”模式才不至于跌入“坑坑坑”的陷阱。总之,上当了、受骗了,刚性的事后惩戒再好,终究也不是市场的常态。只有当信用成为消费权益的“硬核”,消费市场才能有风清气正的清爽。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2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