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漫评|明白敞亮,确立更多“消费主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唐盈 编辑:陈乘 2019-03-15 10: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保健品市场也要“保健”;餐饮行业明厨亮灶今年争取达三成;企业品牌是不是知名、著名,“红顶中介”不得背书、站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一番话,壮消费者胆、提消费者气。

1.jpg

上班族早起挤公交,常遇见三五成群的老人,闻鸡起床去“听讲座”。2018年湖南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中,即有涟钢一小区医疗器械部,每日能聚拢上千名中老年人“上课”。

子女们慢慢觉察,父母腰包瘪了,养老金没了,家里七七八八的保健品堆积如山。成千上万“银子化水”,买来淀粉、糖浆等货色,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坑咱爹坑咱妈吗?

化解陈年症结,“保健”保健品市场,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清者自证“有图有真相”。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吹破牛皮时,必须第一个自咽苦果,不能老拿消费者当试验“小白鼠”。这样,保健品乱局可望告别取证难、认定难。

2.jpg

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四个最严”直指食品安全。确保食客透明消费,餐饮行业明厨亮灶风风火火地开门揖客,今年举国争取收割三成覆盖率。

明厨亮灶贵在具备自觉意识。若“店小二”揣着明白干糊涂事,食材虽明白地摆置,但谁能担保消费者吃进肚里的,不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厨亮灶由“要我明”变“我要明”,带一颗诚心掌勺,撒一把诚信调味,价值取向的立场亮明了,“上帝”看得见,店铺兴旺人气也会看得见。

3.jpg

企业品牌是否知名、著名,政府部门不再当裁判,“包打包唱”了。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原国家工商总局已取消评比。但是,仍不乏协会等“红顶中介”,操办名牌认定,给企业行为背书、站台,难免招人诟病。

源自消费者选择,名牌成于市场竞争,理应把市场的让渡给市场,避免扭曲政府、市场关系,误导消费、损伤公平竞争。政府榜单上只有“黑榜”,依法惩处违法经营,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冒伪劣,力促“天下少假”。

消费者主权时代,透明消费、少假消费确立了更多“消费主权”,助推消费升级,也是一种高质量发展。

短评:陈乘 漫画: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唐盈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2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