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形式主义“亮剑”,为干事创业的基层干部“撑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田德政 2019-03-13 22: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发表文章谈转变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问题,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之后,提出很多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决心“不让5+2、白+黑、8+X”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一个将“5+2”“白+黑”“8+X”当作常态的党员干部,一定是一个乐于奉献、勤于工作、兢兢业业的人。这样的认知当然没有错。因为,一个缺乏奉献精神的人,不会将这样的紧张状态持续太久,一个不热爱工作的人,不会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一个工作能力欠佳的人,也不可能把这么多的工作扛在肩上。

但是,如果对“5+2”“白+黑”“8+X”的认知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显然失于浮浅。因为,这样的状态虽然成了很多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常态,却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所以,就回到了严华在文章中提出的那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大家需要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地工作?

现象背后是问题的本质——加班加点地工作,说明工作量过大,但是,这其中,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的传达、表格填报等等做了很大“贡献”,所以,加班加点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文山会海”和形式主义的特殊反映;加班加点的总是比较固定的那部分人,而其他人却不能分担他们的工作,说明他们的身边存在很多能力欠佳、“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加班加点的现象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尤其突出,说明上边动嘴的太多,压给基层的工作量太大。

如果说上面的问题还只是工作态度、能力与方式方法问题的话,那些以工作之名游走于社交场所,以应酬为乐,甚至借应酬而贪财贪色者,其性质就完全变了样。为家庭尽责者,方能为社会负责,家庭和睦者,方能为社会和谐尽力,古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修身”到“平天下”的递进关系,讲的即是这个道理。

严华的这篇文章不长,却句句切中时弊,无异于一个极简版的“官场现形记”,相信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读后都会深有感触。一个市委书记敢于向这些很多人不敢或不愿说破的问题较真亮剑,可谓有胆有识。对此,深陷“5+2”“白+黑”“8+X”者,一定心有戚戚,只是不知道被说中痛处者,是不是会有所触动而汗颜羞赧?

不知羞赧也没关系,因为,严华们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之所在——不是以落实文件精神为目的的会议就是形式主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基层减负的指示精神,首先就是要向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开刀;不要让多劳的能者吃亏,所以,要让多劳者多得,让多劳的能者得到晋升;做事的人要多,说话的人要少,所以,要让占着位子不做事的人给做事的人腾位子,要用“循吏”不用“清流”。

而且,要“为在特殊岗位奉献的人建立健全工作生活保障机制”,让他们身体得到休息,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也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告别无谓的“5+2”“白+黑”“8+X”,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为这才是“最佳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

严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非永州一地所有,而是基层的普遍现象。正因如此,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也于3月11日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向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亮出了“利剑”。

在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前进的路上,在建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路上,必须让干事创业者受到最大的尊崇。“利剑”出鞘斩问题,必能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安心工作,必能激励广大干部扎扎实实干事业、心无旁骛抓发展,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作风面貌焕然一新,也才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我们乐见这样的改变。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3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