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改革不应“挑肥拣瘦”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唐盈 2019-03-14 10: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随着各地区(县)一级机构改革方案的公布实施,自去年以来,中央自上而下的机构改革已经全面实施。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可以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和部门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挑肥拣瘦”,需要引起重视。

“挑肥拣瘦”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其一,部分基层单位在职能划转的过程中,对职能进行“大清洗”,在制定“三定”工作方案时,划分职能职责搞“小动作”,把过去那些情况复杂、责任重大,操作起来比较“烫手”的职能乘机划给别的部门。面对这些“烫手的山芋”,几个单位之间推来推去,谁都不想沾染半分。其二,在人员转隶过程中,大搞“年龄歧视”,一些单位的职能被划拨出去了,也伴随着人员的转隶。但是,大部分单位对“年轻人”情有独钟,一些新单位只接收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那些上了年纪,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却仿佛“英雄无用武之地”。

可以说,这两种情况直接困扰着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中央明确规定,机构改革的实施过程,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如期优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绝不允许搞变通、拖延改革。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增强党性原则和全局观念,带头贯彻党中央的决定和主张,做到敢于负责、敢于碰硬。

一些基层单位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挑肥拣瘦”,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一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属于遇到的一点“小障碍”,但是,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及时予以纠偏。否则,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党员干部工作的士气,更可能会给一些地方今后的工作设置障碍,导致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职能职责运行不畅。

要让机构改革顺利落地,平稳过渡,就得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人员转隶工作的责任感,拥有人才梯度意识,强化“老中青”搭配,才能够做好“传帮带”工作,促进单位工作良性运行。一言以蔽之,没有今天的“老中青”梯度搭配,就没有今后的良性运行,今天“清一色”的年轻人,将来在面临晋升、退休的过程中,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成为单位的不可承受之重。

机构改革的实施过程,也是各级党委检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过程,担当负责不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表现在干部的一言一行中。一些领导干部如果在机构改革的职能划转过程中“搞小动作”“挑肥拣瘦”,只能说明自己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那么组织也不可能放心地把工作和责任交给你。只有清醒地认识到机构改革也是一次考验,才能够始终强化责任担当,扛起担子、挑起重任。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