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绿化,美化老乡们的“金窝银窝”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斯琪 编辑:唐盈 2019-03-14 10: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4cbe8ef4-2ef5-4c6c-b63b-1d4fc572ea15.jpg

开门见绿城乡美,新邵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大美湖南之心”。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高品质生活的成色。”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注脚,老乡们务实,可能说不出“乡村振兴战略”,“两型”生活转变,但能切切实实感受政府对于“增绿”的重视,对乡村的支持。

生态绿,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以人为本的乡村绿化,重要目的之一是改善乡容村貌和居住环境,维护乡村的生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就是重中之重,绿化美化工程更是必不可少。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出现在长沙的绿心之地暮云片区。把“两型”生活贯彻到底,坚持生态优先,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模范。在保护第一、发展创新理念的指引下,暮云区规划形成“一心六组团”的空间结构,不仅保护了生态文化,还营造了人居健康环境。怪不得居民在接受采访时,称“住着小楼房,吃着自家种的蔬菜,在这个天然氧吧里养老是最合适不过了!”

当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的生活条件都得到改善,乡村将焕发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勃勃生机。

产业绿,促进农村增收致富新途径。与城市美化绿化相比,老乡们期望的不光是村庄美化,也期望增绿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把“增绿”和“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更能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增绿”这笔账如何算,老乡心中有一杆秤。不仅居住条件改善了,增绿的同时也能增财富,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算盘打得更欢畅!

怎么增?长沙绿心给出一条路子——以旅游带动经济,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引进建设乡村田园综合体、文化创意产业等,打造农业与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

乡村绿化美化,除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干净整洁有序,提升农村人居,还要再多想点子、多出项目,千方百计地促进农民增收,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让庭院之美和产业之美交相辉映,就是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风尚绿,营造爱绿护绿文明乡风。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植树造林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湖南将植树造林活动变为全省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大力推进植树造林,促进了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爱绿护绿的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湖南桂阳县太和镇榜山村村支书老何,最能感受到这一变化。村民一开始要求支付报酬,不愿参加义务植树,党员、村干部就发挥模范到头作用,率先行动种树护林,以实际行动赢取信任。到现在,村民种树积极性高涨,爱护环境意识也明显提前,真正理解了党和国家都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老何说,“义务植树既美化了村庄,大家还能在劳动中提升获得感,是件造福人民的大好事!”义务植树的“新气象”,正是爱绿护绿文明乡风的直接体现。

“乡村振兴战略”经形成广泛社会共识,通过乡村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乡容村貌改善了,增收致富实现了,绿色风尚形成了,称得上是振兴乡村的良策,利民惠民的善举。

文/伍斯琪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斯琪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