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以明德,努力践行“德艺双馨”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陈晓丹 2019-03-06 19: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讨论时,对文化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其中,以“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在当下具有重大的意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重要的莫过于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四点要求,可以说是与意识形态工作息息相关,直白地说,就是要在改革关键期,凝聚人心、鼓舞干劲。

文化文艺工作者作为社会思潮的瞭望者、引领者,能不能以身作则,有私德、有公德、讲道德,能不能用引领时代风尚的精品力作团结人民,关系深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文艺工作者要以“明德”为先。

坚持明德,就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要立好“私德”。文化文艺界知名人士很多,社会影响力不小,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上追求卓越,更应该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在这一点上正反两方面的例子都有。如贾大山、阎肃、牛犇等艺术家,不仅作品精,人品更正,成为世人的楷模。反观当下的一些吸毒明星、逃税明星、学历造假明星,给粉丝们造成了极坏的示范效应,不仅没有树立正确的导向,反而宣传了拜金、享乐等错误价值观,败坏了社会风气。与这些所谓的明星相比,老一辈艺术家将“私德”看成了艺术生命的根本,其高远的志向、良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为社会做出表率。

坚持明德,就要扎根基层、书写人民,要传播“公德”。一部好的作品,可以温润人心,开启心智,一部坏的作品,可能败坏风气、毁坏“三观”。尤其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多元思潮活跃,各种文化作品泥沙俱下。在网络上传播的“宅文化”“丧文化”“佛系”“精日派”等,就严重侵蚀和影响了青年人的世界观、价值观。

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的重要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通过沾满泥土、观照现实的精品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传播社会“公德”,告诉人们什么才是真善美,什么才是正能量。

民族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就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文化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就要把自尊自重、自珍自爱放在首位,努力做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成为“德艺双馨”的践行者。

文/陈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6/5197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