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以铸魂,为时代凝魂聚力

来源:红网 作者:侯倩昱 编辑:陈晓丹 2019-03-06 19: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文以载道,文以铸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创作高质量的文艺、社科作品,为时代凝魂聚力,应成为每位创作者的追求。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诗经》,有彪炳史册的通史巨作,有影响历代中国人思想观念的四大名著,涌现出无数站在历史潮头的文学家。一个国家的文艺、社科著作,一个国家所涌现的具有独立人格的时代作家,反映了这个国家整体的精神面貌、文化底蕴。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有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一个国家能否抓住历史机遇,创作出反映时代巨变、描绘时代图谱的高水平作品,取决于其文化软实力,也决定了它在思想领域竞争力的大小。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国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的创作方向、作品内蕴是好的,积极向上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世界,为国家、人民筑牢了理性力量之基,提升了感性世界品质。但近几年也涌现出少数低俗的作品,应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不论是毒鸡汤文章《寒门状元之死》,还是各类三观不正、淫秽色情的低俗小说,都抱着打“擦边球”的心态。这些作品的出现,不仅会加深大众的焦虑感,更会腐蚀他们的精神世界。这些作家、作品理应被及时叫停,被时代淘汰。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创作反映百姓生活状况、反映时代脉搏的优秀作品,是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的天职。作家创作要解决好为谁而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是时代的主人,是创作的源泉,文艺创作明确为人民立言,创作方向和目的就把握好了。优秀的作品出于调查、出于实践,创作便要迈开脚步,由眼入心,通过实践锻炼、调查研究,关照人民生活、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回答时代课题。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历史与现代的关系,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寻觅内在逻辑,使作品更具广度和深度;要有以文铸魂的深远理想和家国情怀,创作出更有底气、更接地气的高质量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国家凝魂。

文/侯倩昱

来源:红网

作者:侯倩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6/5197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