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时代“风向标"

来源:红网 作者:罗缘琦 编辑:陈晓丹 2019-03-06 12: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每年“两会”各方关注的焦点,既能从宏观上见证发展成就,读懂中国方案;又能在细微中找到关切焦点,回应民声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6000余字,总结了2018年在面临严峻挑战和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用扎扎实实的成果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明确了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把准“三大关系”,理清思想原则;部署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内外兼修、全面覆盖,“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家发展的“风向标”,在这一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吹来了什么“风”?

务实清新的“文风”。“数”说成绩,2018年工作回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成绩体现在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一张布满数字的成绩单让百姓能够因“实数”评“实绩”。只有扎扎实实地做了,才能取得明明白白的分数。2019年的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依据实际定下合理精确的目标,立下“军令状”,倒逼“打硬仗”。“言”之有味,今年的工作报告更“接地气”,报告没有采用对仗工整的小标题,而是长短相间,自然流畅;语言没有晦涩词汇,而是朴实清新,毫无匠气,让百姓读得懂、读得进。这样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改进文风提供了典范。

朴实普惠的“民风”。这一份顶层设计的政府工作报告述说着很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细致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字里行间中透露着为民情怀,体现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一贯态度和鲜明立场。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流量降费,让互联网时代更加互联互通、加速发展;力度惊人的税费改革,减轻全年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话音未落就得到代表掌声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让流动的中国更加顺畅……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处处“发红包”,面面俱到,争取惠民信号“全覆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民”为底色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民风”吹拂在新时代的奋进之路上。

红包不断的“东风”。“两会”之前,等着“看红包”;“两会”之时,等着“发红包”;“两会”之后,等着“收红包”。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硬核福利”为2019年各项工作推进提供了政策的“东风”。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让看病不再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让“三农”发展稳居政策关注的“C位”;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让就业不再成为毕业生的“槽点”,流动人口的“痛点”;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让民营企业摆脱税负“镣铐”,跑得更快更远……政策的“东风”让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乘风破浪,成就辉煌。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政府工作报告用实绩攒足了信心,用蓝图描绘了方向,让我们跟着时代的“风向标”,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创造出属于每一位中国人的美好新时代,争当新时代最靓的人。

文/罗缘琦

来源:红网

作者:罗缘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6/5191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