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兴”则国家“新”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张瑜 2019-03-01 13:33: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举世关注。新华社2月27日发表题为《谱写依法治国新篇章——全国两会前夕看民主法治建设》的文章,论述了70载风雨兼程,我们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也站在了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新的起点。新时代大潮奔涌,奏响人民当家作主与全面依法治国共同谱写的恢弘乐章,更激荡着社会主义中国的蓬勃生机。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法治建设规划,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全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早就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也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前进,确保制度设计行得通、真管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答好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新课题。“天下大治,起于法治。”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效率,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将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履行责任,积极作为,推动委员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推进,蹄疾步稳,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深化,助力全面依法治国迈出新的步伐。

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新基石。“依法而治,循法而行”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适应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制定统一的外资基础性法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指导,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实效,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逐梦全面依法治国的统筹协调新征程。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统筹协调,关键也在党。要以实际成效促进依法执政、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维护重大公共利益、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遵循法治规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提升理念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奋力构建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01/5170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