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军 编辑:陈晓丹 2019-02-21 15: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7casb7nes159mrl.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文艺圈、演艺圈涌现出《战狼Ⅱ》《红海行动》等一批优秀作品,便是彰显大国担当、讴歌家国情怀和民族自强精神的精品力作。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五千年文明血脉身上流淌,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有浓浓的家国情怀。而一个民族能够自立于当今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如同强大涌流永不衰竭,从楚辞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忠贞,到艾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真挚眷恋,再到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无不引起14亿中华儿女情感和价值的共鸣。“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是大家的家”的家国情怀早已成为中华儿女的心灵底色。

还记得,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这样说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他用最为平实的话语,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贫穷、民族衰微,再美好的梦想都是奢谈;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个人梦想才能真正实现”。

2018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也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是要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将家国情怀作为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

我们坚信,只要厚植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民族复兴将得以实现。

文/宋荣军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2/21/5122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