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追梦人〡热爱脚沾泥土 梦想拨亮心灯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王小杨 2019-02-08 09: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致敬追梦人】系列述评(下) 底线牵心

梦想既可以高处绽放,逐浪时代潮头,也可以蹲下身子,从容安放于广袤乡野、寻常百姓家。追梦人沉底有多深,就能把一盏盏心灯拨得有多亮。

照看好根基,我们沉底追梦,一个个“底线办”人员,脚沾泥土芬芳;一位位村支书变身“职业选手”,激活基层“神经末梢”;一名名“扶贫创客”,大山深处尽情挥洒青春……

守定底线,“底线办”力斩穷根。

沉到底线,“四两拨千斤”

包含祁东,2017年度,湖南12个县市区摘帽。创新性搭建“底线办”,祁东县视作脱贫经验。

一边是脱贫攻坚前线人手短缺,一边是乡镇机构改革,“七站八所”职能转变、机构撤并,富余人员面临分流。两相对接、优化配置,祁东特设一个机构——底线办公室,面向全县站、所敞开一条“选马”通道,放“马”奔腾夯实基层,专心谋划扶贫、环保等民生底线事务。一名名“底线办”人员,“进山就爱山长青”,攥紧铁拳主攻贫困堡垒。

干非常事,行非常举。祁东曾是衡阳市唯一一个省级贫困县,“底线办”也在雁城开先河。基层事务既琐碎也繁重,劳神且劳力,沉底追梦人甘当“万金油”,沉到底线,触底反弹,找准发力支点,撬动杠杆“四两拨千斤”。“底线办”人员一线显身手,操练出一支全新生力军。

守定一条“底线”斩穷根,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的祁东县,虽农耕底子薄,却三年脱贫10万,创造了一个奇迹。

村官心无旁骛,乡村日益振兴。

心无旁骛,村支书“转正”

秦凿灵渠,沟通湘、漓水系,中原下岭南,湘江为主动脉。湘江岸边有块沙滩,利于泊船歇脚,可取井中冷水做饭。因而这片滩头,唤作“冷水滩”。中流击水,冷水滩区不让难点问题“搁浅”,推进“软供给”改革,村支书职业化,稳扎基层激活“神经末梢”。

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排头兵的村干部,“三老”居多,往往缺乏进取意识。队伍选优配强,冷水滩区村支两委换届时,年不过57岁、高中以上学历,划定硬杠杠。换届后,全区村支书平均年龄48岁,一半具大专以上学历。区委还鼓励40岁以下机关企事业干部,竞选村支书,打破村支书“本土化”固有格局。

村支书月报酬,冷水滩区提至2889元,能满足职业化需求。村均100万,新建、改扩建村综合服务平台,添置现代办公设施。享受职业化“改革红利”,上岭桥镇东村村支书陈璟,成一名“转正干部”,在村综合服务平台,有了“坐班”场所,跟机关没多少区别。待遇提高,办公条件向好,陈璟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压力化作动力,任职仅仅一年,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以村支书为主体,冷水滩区村干部职业化一路向前,职务、绩效加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创新报酬制度;选优拔尖进乡镇、考公务员,引导村官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曾因收入薄、保障弱,一些能人、返乡年轻人,都不愿当村官,村支书“不好选、不好干、不好管”窘境,迟滞了城乡统筹步伐。全天候、全脱产后,村支书执行力也职业化,“职业感”转事业心,“家业为主”变“村业为主”,最大限度地起到了“领头雁”作用。村干部经济上有“保头”、政治上有“奔头”,助推乡村的发展要素充分涌流。

洒下汗水是青春,“扶贫创客”意气风发。

“扶贫创客”,青春铺底色

花垣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三年多即摘帽出列,一鸣惊人书写中国扶贫奇迹。一“洞”独秀不是春,一名名“扶贫创客”深潜花垣。

君子通大道,修行在基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喝过耶鲁大学“洋墨水”,殿堂与田垄,他选择了后者,没去华尔街光鲜谋职,而是回国当村官。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秦玥飞抬头问路:精准扶贫啥最稀缺?需要杰出乡村创客,把资源盘活,创业减贫。

守望麦田,秦玥飞发起“黑土麦田”项目,学霸型“扶贫创客”,花垣苗寨意气风发。

边城镇磨老村,长沙伢子陶品儒,澳洲国立大学归来,从“海归”到“扶贫创客”,大跨度令人惊诧。磨老村是个“空心村”,陶品儒担当阳刚气场,领贫困户办合作社,合作社人均年增收1200元。“一品儒生”陶品儒,稳重足音丈量山村,静待岁月流金。

雅酉镇扪岱村,一座千年石头苗寨。清华才女陈昱璇,当过联合国实习生,做过米兰世博会志愿者。她的人生轨迹,让秦玥飞一个电话改变方向。扪岱村里,陈昱璇思考人生:“创客”当以创造性思维当道,欲舞“青龙偃月刀”斩穷根,需发掘本土青年内生动力。分享励志故事,“扶贫创客”激励当地青年向上,朋友圈添加同龄“潜力股”,一起来拥抱无限可能。

青春理念注入古老村庄,山寨与外界,“扶贫创客”如一个接口。秦玥飞期待大伙儿呆得住、干得好,悉心耕耘大地,洒下汗水是青春、埋下种子叫理想。青年兴则家园兴,山村铺青春底色,奋斗后劲十足,花垣绽花颜,望得见“花园”前景。

没有地方,比脚步更远。感触“底层神经”,难点、痛点、盼点,容易步步正点。

脚沾泥土、露湿青衫“望闻问切”——望现场、闻群声、问良计、切问题,心系底层的追梦人,在努力培元固本。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2/08/4760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