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化”成纪检监督必然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锦年 编辑:陈晓丹 2019-02-20 14: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廉政建设的角度提到了“政治生态”这个政治学概念,且多次反复强调。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重塑“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论是纪检监察系统,还是其他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遵循党纪国法这个根本大前提。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如何有效地提高精准监督能力,成为当前的迫切问题,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监督的能力。

大数据化监督、办案模式已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重视,大数据侦查对于检察和公安等部门来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意义。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也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大数据平台化,从而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数据保障。

要以纪检监察职能为中心,形成纪检监察对象全覆盖的态势。比如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科学化、数据化、系统化地管理党员干部的廉政档案,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建立档案,实现突出关键少数。通过准确、全面地掌握干部廉政情况,为组织人事部门把好选人用人关口,有效杜绝选人失误、用人不准等问题,为社会监督提供重要渠道,形成自我监督、相互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良好廉政生态环境。

要多部门携手联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在大数据建设这方面,无论是公安抑或是检察系统都积累了一定经验,纪检监察机关要与这些部门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多家携手形成切实有效的数据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要让廉政大数据平台接地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服务。要以廉政大数据为中心,延伸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如各地群工系统、网络问政系统的建立,就利用互联网实现了党与民众的直接接触;其次,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党政服务平台,为民众提供全面的个性化服务,如对接本地区各项便民生活服务,对接本地区生活论坛等,融入生活,融入群众,用活平台,实现监督的灵活性、广泛性。

文/锦年

来源:红网

作者:锦年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7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