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流浪地球》硬核背后的中国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 编辑:陈晓丹 2019-02-21 10: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0218170649_3976112d08cf15171c67bb138ad56f7b_4.jpeg

电影《流浪地球》剧照。

“海外上座率90%,北美、澳洲第一上座率”,电影《流浪地球》2月18日发布海外口碑视频特辑,海外观众助力中国科幻。《流浪地球》已于大年初一上映,口碑票房齐开花,截止到2月17日票房突破37亿人民币,于中国电影影史位列第二。(2月18日中国青年网)

近期,一部中国硬核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异军突起,不仅荣登春节贺岁档的榜首,更是开启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凭此片一举跃入科幻电影领域,展现出中国电影日益雄厚的制作预算和信心,他们已经有能力挑战这一曾经由好莱坞垄断的题材。”除此之外,“燃““场面震撼”“特效尤其惊艳”“脑洞很大”“细节非常到位”“享受其中、非常喜欢”等关键词经常出现在观众的评价中。然而高度赞扬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被《流浪地球》点燃的中国自信。

中国自信源自国家综合国力、经济日益繁荣的生长土壤。

有的人说,《流浪地球》的原著作者刘慈欣以一己之力扛起了中国科幻的大旗。刘慈欣则回答:“中国的科幻作者非常多,我只是这个金字塔里比较靠上的作者之一。具体到《流浪地球》,更不可能是靠我一个人扛起来的,我们的团队有7000多人。”

中国的科幻发展到现在,最根本的还是背靠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快速的现代化进程都给电影文化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而在某种程度上,科幻片一直被认为是展现一国国力的“晴雨表”。因为制作科幻电影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需要科学素养的支撑。反映的是电影工业乃至国家的综合实力。

中国自信源自中国科技实力,文化影响不断增强的奋斗基因。

还记得不久前在回答外媒记者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以“我知道现在大火的电影是《流浪地球》,不知道你看过没,建议你去看一下”为契机,为《流浪地球》做了硬核推广,霸气的回应就来自高度的自信。

《流浪地球》看似是一匹黑马,实则是意料之中的厚积薄发。一代又一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接力与传承,让中国科技有了奋斗的基因和敢闯敢拼的底气。如今中国飞行器已经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再一次为世人展现中国制造与中国实力。

中国自信源自对希望的坚守,对梦想的执着。

很多人说:“看着看着,我就哭了。为电影中出现的中国元素自豪地哭了;为电影中对人类命运体完美的诠释感动地哭了;为电影中的中国情与中国义激动地哭了。”不论是主创人员4年的艰难付出、2000多个特效镜头、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多张分镜画稿、10000多件道具制作,还是《流浪地球》团队由最初两个人发展到最后的7000多人,都让我们透过电影看到了中国新时代的新面貌,看到一群可爱的人对希望的坚守,对梦想的执着。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群人,让中国自信提档,让中国梦的实现步伐加速。

文/黄亚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7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