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挖掘元宵节的现代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陈晓丹 2019-02-19 13: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9日正是己亥年元宵节,佳节之时,本年度第二次“超级月亮”将亮相天宇,并且还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一轮圆月更为节日烘托气氛。(2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金猪拱门春来早,神州踏雪明月照。元宵之夜,张灯结彩。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元宵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越来越焕发出时代的“味道”,彰显文化范儿。

在文化传播层面,央视元宵晚会延续春晚“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主题,同时结合传统元宵节特点,主打“金猪闹春”,“闹”与“乐”成为两大关键词,围绕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联欢特色三大主线展开。以此充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的功能,增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做出了引领和示范。

在休闲消费领域,人们燃灯放焰、看灯赏月、共吃元宵,赋予了古老节日现代的仪式感。此外,不少社区居民在假期举办包汤圆比赛、灯笼手工制作,并通过喜猜灯谜、做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元宵节的由来及习俗。可以说,元宵节正在逐步接轨现代社会规范与生产生活方式,并以其古老的价值理念释放新的影响力。

在时代巨变中,站在文化变迁的视角审视传统节日,元宵节如何与现代生活更好对接,仍然需要找准定位、继续创新。

增强文化自信和对国家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是其重要保障之一。从农耕社会走到今天,支撑节日习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规范发生了根本变化,曾经有序的节日系统逐渐变为零星的时间符号。就元宵节而言,如果不能将它独有的伦理观念、情感寄托和精神价值现代化,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加以传承和弘扬,就很难让它“活在当下”,就不能真正成为一个“节日”而只是“假期”。

元宵、花灯、舞龙是附着情感的物质载体,如果只追求物质上的花样翻新,节日就会失去凝聚力。新时代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变,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仍需要不懈努力。如何“打磨”作为文化表达载体的传统节日,是当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个传统不是因为古老才有价值,相反是有价值才古老。元宵节传统的价值经历了千年岁月的锤炼与淘洗,历久弥新。今天,在城市化、信息化、全球化、网络化的新时代环境之下,元宵节传统民俗迎来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的新机遇,积极看待传统节日习俗在当代的变化与发展,背靠传统,立足当代,面向未来,古老的元宵节将以青春的姿态,不断吸纳新的节俗元素,柔软而持续地更新着自己的民俗传统。

文/汪曦永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