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丨曾叫“安福”,临澧把幸福从容安放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8-10-09 11: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今日聚焦临澧县

开国大典主持人、“延安五老”之一林伯渠,第一位奔向革命圣地延安的“文小姐”丁玲,都是临澧儿女。

临澧有人杰,临澧地也灵:水中蹦着黄花鱼,地下藏着非金属矿。湖南多见“有色金属之乡”,临澧“非金属矿之乡”,有些稀罕。

壤联澧水,一个曾叫“安福”的古县,临澧把幸福从容安放。

 

林伯渠铜像前,游客深情缅怀。

林伯渠故里,吹廉政新风

因时任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担当开国大典主持重任。

湖南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林伯渠故居,相伴有林伯渠廉政陈列室、廉政文化观光走廊。临澧林伯渠研究会,开讲《手举马灯照万人》等特色党课。马灯、算盘、拐杖,林伯渠长征“三宝”,也让专业团队制作出文化创意品,浇注“革命老牛”林伯渠永不掉队、永远进步的精神。

清风习习,“草根廉政专员”不取分文报酬,活跃临澧乡村。全县160个村(社区),选聘了近500名“新乡贤”监督村级财务。这个“草根廉政专员”群体,懂财务、扛责任,过手票据金额一年上亿,渐成临澧廉洁监督生力军。

临澧百姓,爱追一种叫“鼓盆歌”的曲艺表演。“鼓盆歌+廉洁主题”,编创了《浴火重生》。俩民间艺人操地道临澧方言,讲述一名村支书受处分后重抖擞,办起留守儿童学习班的故事。《浴火重生》主人公原型,为修梅镇赵家村村支书叶元珍。因违规赈酒,叶元珍受党纪追究,一度消沉。放下包袱,叶元珍拿出积蓄、腾空自家房屋,假日开班无偿培训留守儿童,化解外出村民后顾之忧。

以党员违法违纪实例作蓝本,临澧组织专业院团、鼓书艺人,还编导有《剁手》《王老汉举报》等廉政作品,巡演各乡镇。廉洁教育深扎根、“接地气”,在寓教于乐中感染人、启迪人,吹拂一股股廉政新风。

临澧黄花鱼,“水中瑰宝”。

舌尖上一条鱼,也是文化上一条鱼

临澧一条黄花鱼,颇具文化含量,传说跟宋玉有关。

屈原弟子、楚辞赋家宋玉,文学成就齐名屈原,欧阳修评价,“宋玉比屈原,时有出蓝之色”。被流放到云梦泽,即如今临澧县宋玉村,宋玉劝学乡间,深得村民尊敬。当地最好吃的“黄花闺女”鱼,乡亲们常送给他尝鲜。宋玉见鱼儿外形流畅,桔黄鱼尾招人喜爱,提议叫“黄花鱼”。自此,“黄花鱼”雅俗共赏名字,迅速传播。宋玉下葬时,其墓旁浴溪、沙溪两条河里,成千上万条黄花鱼聚集,上演一幕“黄花鱼朝宋玉”情景剧。传说虽具神奇色彩,但不缺科学依据。当时正逢江南四月天,黄花鱼逐一江春水,从洞庭、沿澧水,实为产卵而来。临澧已着手修复鱼道,恢复天然产卵场,欲重现“黄花鱼朝宋玉”奇观。

河网密布、水道纵横,临澧119条河流树枝状涌动,黄花鱼足以戏水安居。“临澧黄花鱼”肉嫩味鲜,富含钙、牛磺酸等,历史悠久、秀外慧中的“水中瑰宝”,系临澧县第一个国家地标产品。捕捉一条鱼的机遇,临澧致力造“中国黄花鱼之乡”。

万丈高楼平地起,临澧着力育好鱼苗,划拨专项资金补贴购苗,比例高达50%。其中县供销联社,供给养殖户种苗达260万尾。临澧黄花鱼协会、专业合作社联袂发力,养殖、研发、加工,助推“临澧黄花鱼”产业化。一条鱼一个产业渐入佳境,临澧养黄花鱼11万多亩,力争5年左右,年产值过亿,培育好富民“潜力股”。

临澧一条黄花鱼,“舌尖河鲜、文化佳品”,当之无愧。

临澧新材料产业园,新引擎新动力。

新材料新引擎,撑起赶超一片天

临澧经开区博川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博川产业园,凸显临澧新材料的新实力。

非金属矿储量大、分布相对集中、单一矿产矿区众多……“非金属矿之乡”临澧县,石膏、硅砂、膨润土等储量,于全国名列前茅。今年三月,常德新材料临澧产业园揭开了红盖头,聚力开发石膏、硅砂、石灰石、膨润土四大矿产,精耕聚乙烯、碳纤维等高性能纤维产业。2018年,全县新材料争创30个亿产值。

新材料新视野,号准国际市场脉动,在泰国,临澧建常德市首个海外经贸合作园区。园区总投资人民币5个多亿,先淘卫浴等新材料企业先期进驻,每年可带动出口15亿美元。

全球最具潜力产业,新材料居其一。这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临澧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县委书记陈章杰说,正迈向中高端的临澧新材料体系,虽产值总量不大,但发展前景可期。湖南中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系列,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指标国内领先;湖南欧亚与北京化工大学等,产学研合作,树脂基复合材料制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先淘卫浴则是不锈钢水龙头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一半产品出口欧美。

对标全省新材料示范基地,临澧依靠科技创新,依托非金属矿殷实家底,规划5至10年内,构建多个百亿产业链,以新材料新引擎,撑起赶超发展一片天。

风清弊绝、产业兴旺,勤于从动态角度不断革新,幸福临澧“苟日新,日日新”。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10/09/3440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