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智者乐水,武陵“智慧兴区”灵气氤氲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8-10-05 1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武陵区

有座佳城,在水一方。常德头枕长江、腰缠沅澧,吻洞庭安居,“一城春色半城湖”。

常德中心城区武陵区,穿紫河桨声灯影里,柔波恬静;“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一汪弯弯“柳叶眉”委婉。滨水、亲水,水与城水乳交融,武陵区“智者乐水”,氤氲灵气扑面,满城智慧疯长。

桨声灯影里,穿紫河柔波恬静。

武陵区一台台环卫车,长出“智慧”。

环卫车出没大街小巷,运行轨迹往往“神龙见首不见尾”。在环卫车必经地垃圾中转站安装视频,车上自带GPS定位系统,信息汇聚到武陵区“智慧环卫”管理平台,每辆环卫车作业位置、行驶线路,第一时间现身监控屏。“智慧环卫”具备回看功能,可抽查晚班洒水车,是否出工不出力。“智慧环卫”还会“思考”,能将环卫车油耗、里程等,生成台账数据作出研判。提升城市颜值者,本身智能运作手法漂亮,一改传统监管“大老粗”面貌。

武陵区一座座停车库,长出“智慧”。

把小汽车“堆积木”,于寸土寸金城区,只需占用一角,立体智能车库自动“抬举”几百台车,安稳住进“高楼”。取车时,车主刷一刷卡,几十秒钟,爱车便飘然而至。武陵区湖南环通科技公司,自主研制了立体智能车库,从一个说“德语”的地方,亮相德国汉诺威工业展。造“利器”缓解城市停车难,立体车库管理成本低、空间利用高,住宅小区、商业楼宇无不“掌声欢迎”。武陵区北正、高山等街巷,正兴建智能车库,助市民惬意泊车。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是“先行官”。智慧交通既含城市干道、辅助路网动态交通,也包括广场、小区等泊车场所的静态交通。静态交通重要“社区终端”立体智能车库,让车静得下来、动得起来。

社区办培训班,跟上办公自动化大势。

去年先行先试,今年元月“修得正果”,武陵区无纸化办公平台,熔节约、高效、智能于一炉。

平台敞开大门,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学校社区等一齐进驻,干部职工、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均能无纸化呈文。无纸化办公平台集纳公文办理、公文交换、政务安排等十大功能,支持PC端、移动端,武陵区公文数字化流转,24小时不掉线。

不让文山毁掉大树,无纸化办公倡导了许多年,武陵区一朝圆梦,繁琐纸质流程得以电子化,刷新传统办公模式,最大限度地节省了纸张、设备、交通成本。公文立行立办,没及时处理会提示催办,避免不作为、慢作为,办公时效性、自动化水平日益见涨。

无纸化办公平台紧密对接网格化系统,收集分析相关数据,供决策参考,帮领导者利用碎片时间,忙而不乱地处置繁杂事务。一个平台,办公、办事多渠道信息共享,一位“参谋长”耳听八方、颇具智性。

顺应大势,无纸化自动办公系统,涵盖办公生活方方面面,实用性、个性化兼具。武陵区借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全区党政机关运行效能快捷,公共服务“绿色环保”。

一位乐水“智者”,氤氲灵气扑面。

武陵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湖南第二家省级互联网产业园,一个特色集聚区,聚集了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产业。园区小微企业领头羊,年龄大多不到35岁,都是“我有一个梦想”的人,群体活力洋溢。

继中国云谷、深圳北电正光落户以后,北京盛世光明软件公司、中关村成长型科技企业互促会又相继进驻,武陵区互联网产业园物以类聚,近70家“性相近”企业群居,创新能力、品牌效应齐驱,去年主业创收30个亿。

中国云谷,一家平台公司“共生共创”,全产业链生态深度垂直,精耕信息技术、广告文化、互联网电商等领域,专注服务地方产业升级,持一套完善孵化模式,准确把脉每个阶段的需求,帮企业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中国云谷还自带“种子基金”,遇见成长性能优秀的小微企业,可直接投资,助其扬帆创业“处女航”。中国云谷跟武陵区本土企业风云际会,碰撞出智慧火花,智慧产业迈进快车道。

依托武陵工业园、互联网产业园,武陵区“高新立园,智慧兴区”,向高质量发展要天高海阔。区委书记莫汉桃说,需以移动互联网、广告文化创意为核心,兴旺壮大武陵区智慧产业。舞动高新技术、智慧产业“双翼”,武陵区专设智慧产业领导小组,制订“智慧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并在全省率先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潜心引进高端人才,扶持高新企业孵化,力推科技创新,强化内生动力,高扬“智慧”旗帜,带动园区“用心用脑吃饭”,整体转型升级。

锁定“高新立园、智慧兴区”方向前行,至2020年,武陵区力争智慧产业型企业达300家,主营收破100个亿,成泛湘西北地区智慧产业洼地。

水赋予城市灵气,武陵区聪惠思维活跃,像水一样不停地流淌,给“智慧兴区”以无限可能。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10/05/3437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