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不一样的解读,帮你读懂不一样的专题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兴诚 2018-04-13 21: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湖南近日开展的“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估计各位吃瓜群众已经被满屏幕正襟危坐的报道解读刷屏,我今天就来点不一样的解读。既然不一样,那肯定不能板起脸孔严肃地说。你仔细看两遍,看有没有不同寻常的感觉。

先看背景:

解读这个规模空前的专题调研一定不能孤立看。省领导大规模深入贫困地区挨家挨户调研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而言都极为罕见,一定有它深刻的时代背景。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如今从时间上看,仅剩2年多,时间紧迫!

而截至2017年底,湖南还有356万人未脱贫,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5位,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虽然2017年湖南全省已有139.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695个贫困村退出,但是脱贫过程中仍然存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产业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干部作风不够务实、内生动力激发不够充分、群众情绪疏导不够有力等一些亟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搞不好将会影响到整个脱贫攻坚的成败。

这次专题调研的时代背景是不是有点不同以往之处?

大家想想,不管是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还是必须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精准脱贫,我们还有任何借口和退路吗?不扑下身子、沉入基层去发现问题行吗?

再说举措:

俗话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脱贫攻坚自然也不例外。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反复强调的那样,“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

既然脱贫攻坚时间这么紧,任务这么重,那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就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脱贫攻坚第一手材料,以便“对症下药”。

所以,这次专题调研就把脱贫攻坚遇到的难点、民生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问题作为重点。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共分为20个组,每组由一名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2个贫困县,每个县随机走访2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户。

规模这么大,确实有点不一样吧?

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带着感情、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去,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

调研结束当天,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还专门就此次专题调研召开省委常委会,各位省委常委同志谈体会、说问题,并就有关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然后谈谈专题调研取得的实效:

掌握了关于脱贫攻坚的最真实资料和最接地气的社情民意;形成了一批专题调研成果;面向基层传导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压力。

据统计,在此次调研中,省领导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最后分析一下专题调研的意义:

专题调研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上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

脱贫攻坚战,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抓住扶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贴近群众、多方便群众、多引导群众,才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位。

专题调研为各级党员干部凝了神、加了油、鼓了劲,再次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各位,这次专题调研的意义和以往相比,是不是也有点“高大上”的感觉?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4/13/3236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