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品读两会民生,喜观湖湘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兴诚 2018-03-14 17: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回大地,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春天,总是给人新意和惊喜。挥手作别寒冬,新绿献给生活。一切总是以生活之名,把美好未来标注。

2018年两会,一如这个春天,“新阵容”“新改革”、设定发展“新目标”、组建反腐“新机构” ,从教育、社保,到就业、收入,再到医疗、环境,民生福利满满,且与我们每一个人休戚相关,为民生福祉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内心深处的焦虑,就是政府行动的发力点。3月5日那近篇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生活之名,郑重作出承诺:民生问题要“一件一件解决好”,“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湖南民生领域硕果累累。无论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还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湖南在民生改善方面总是精彩纷呈:

幼有所育

报告指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邵阳县黄荆乡惠民示范幼儿园。

湖南始终把儿童能否健康成长,作为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和党的事业兴衰的战略高度谋划,尽一切努力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近5年,累计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1571所,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提高到65%。如今,无论繁华都市还是偏远农村,处处都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老有所养

报告指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老有所养方面,湖南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积极推进医养结合,确保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2016年,全省企业离退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增加到2134元。

学有所教

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凤凰县新场完小师生同做广播操。

发展教育事业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全体国民个人素质的保证,而且也关系国家的富强和可持续发展。五年来,湖南教育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截至2016年底,全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劳有所得

报告指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劳有所得”的重要表现形式,清理欠薪行动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直以来,湖南坚决落实国家调整最低工资、低保标准等政策,构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湖南省还发布《湖南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同时,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水平。

病有所医

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途径。病有所医方面,湖南加大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力度,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480元,全面推行以病种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血吸虫病、慢性病防治工作力度,加强重大传染病疫情防范,救治救助8000名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

住有所居

报告指出,“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生活的美好,离不开“住有所居”,住房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之一。湖南省“十二五”期间住房保障规划中,改造住房160万套目标已提前完成。各市州纷纷建设保障性住房,圆了更多困难群众的“住房梦”。湖南还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住有所居”惠及全湖南人民。

弱有所扶

报告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湖南省扶贫相关负责人参观学习江永县电商扶贫模式。

“弱有所扶”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年来,湖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3.41%下降到3.86%,51个贫困县2017年人均地方财政收入较2012年增长47%。帮助3000名0至6岁脑瘫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为1.8万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集中托养服务。

食有所安

报告指出,“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图为湖南省人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食品安全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政府公信力,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湖南省坚持把食品安全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布局,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多项规定,经常性组织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县乡监管体制改革、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持续发力。2016年,湖南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和“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同比分别提高2.76个和3.25个百分点。近年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湖南人民上下一心,用砥砺前行的姿态和铿锵的足音为这句话增添了新时代生动的注脚。民生福祉暖人心,惠民实事总关情。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读湖南民生发展,畅想三湘儿女美好生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个着力”写意下的潇湘大地,一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3/14/3201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