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在水一方,常德“海绵绿力”绘华章

来源:红网 编辑:文建美 2017-10-16 10: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常德篇

【编者按】

十月,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喜事大事连连:共和国68周岁华诞,中秋月圆月满中华,党的十九大描绘梦想新蓝图。十月,遍地流金、硕果挂枝,湖南14市州,共同收获了民丰仓实,日子像花儿一样绽放。红网理论评论部特此推出系列述评——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今日推出常德篇。

枕长江、倚洞庭,城内沅江、穿紫河、柳叶湖,碧波接天,水与城完美交融,常德“一城春色半城湖”。

滨水而生、亲水安居,湖南14市州中,常德最是水灵。水润千年常德,在水言水,写天下水文章,梦里水乡以“海绵绿力”绘华章!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考察洞庭湖生态区时曾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最大优势在水,最大特色也在水,要优化水生态、做活水文章。”出身农家的杜家毫,还深有感慨地回忆:“记得小时候,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到河里捉鱼摸虾。我们要不忘初心,确保‘一湖四水’安澜,让儿时记忆重现。”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常德不忘水润万物的“初心”,顺应水的自然之道,遵循自然规律,捍卫自然本色,寻求城市发展之道,城市管理充满智慧与哲理。有座佳城,在水一方,向着碧波深处、白鹭飞处,常德这座在绿色生态文明理念下打造的海绵城市标本正在扬帆破浪。

治理后的穿紫河碧波荡漾,成为一条环绕常德城区的碧玉带。许山海摄

做活“海绵”文章,打造城市“肾脏”

绿色生态发展,海绵城市建设,这些新理念下的城市管理与创新,本质上是在向发展要质量,凸显着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

围绕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文化,常德市委市政府在治理城市水患上打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惯性思维,绘就一张把长远惠民的政绩工程埋在地下的城市管网,让雨水在吞吐自如中彰显城市肾脏功能,常德做足做活了清水、排水、蓄水、活水四篇文章。

交织密布的“海绵阵”,“ 海吃浪喝”显神威。柳园锦江,草沟有些貌不惊人,却暗藏玄机。草沟里建有“三层楼”:顶楼铺生态滞留土,中楼置过滤蓄留沙层,底楼是蓄留砾石、渗漏管道。小雨时,雨水交给草地料理;中雨时,草沟把雨水滞留、过滤、渗透。一旦遭遇暴雨,超量雨水才顺着草沟,汇集到水塘。草地、草沟、水塘搭配,这就是传说中的“海绵”。

通经活络,让城市像海绵,深具弹性,逢雨“绵里藏海”,逢旱吞热“吐”水,化解“内不能蓄、外不敢排”的治水难题,这就是“海绵城市”。目前,“海绵”遍置的常德城,张口即可喝掉八成雨水,算不算海量?

还剩两成雨水,谁来管控?穿紫河挺身上阵。一千多公里地下管网,把大大小小的“海绵”,与穿紫河连通,穿紫河化作一块超级“海绵”。2017年6月下旬以来的特大暴雨袭击常德城区,老天给这座“海绵城市”一张考卷。常德悠然通过大考,城区难觅积水。典型“水敏性”城市,“海景”不见。

绿化、保洁也不再用自来水,而取天上水。武陵区天源星城小区,藏着个大水池,专门集纳雨水。“海绵”多重过滤,雨水得以净化,“吐”出来循环利用,自然之水滋润城市。

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践行这一理念,2015年,常德跻身全国“海绵城市”首批试点城市。“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在接受红网专访时,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表明:一定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常德样本。

“搬”到穿紫河岸的河街游人如织,还原老常德的历史记忆。陈杰 摄

修复生态净水,赢得“河清海晏”

凡有水的地方,都必须净化;凡有水的地方,都长满水生植物。常德滨湖公园里,有个220多亩的湖泊,水生植物占据近半个湖面。夏天轮叶黑藻、马来眼子生长;冬天则长满金鱼藻、狐尾藻;水下乌鳢、鲢鳙、湖蚌,搅活一湖水质。曾经蚊蝇群居的一湖臭水,而今碧波荡漾。

穿紫河沿线,凡码头泵站,都生长着芦苇。别小看这些芦苇,它们是生态滤池。其中船码头泵站,密植10多亩芦苇生态滤池,芦苇下布满天然滤料、松散石块、渗水导流管。雨水、污水泵交替运转,船码头泵站将高浓度污水,送厂处理,低浓度污水排进生态滤池,芦苇滤池生态净化以后,水清澈照影,可以直排穿紫河。穿紫河回归到最初的美丽。

推动江河湖三连通,修复城市水系生态。穿紫河连通柳叶湖,并开通“水上巴士”观光。千年古运河穿紫河,中断近40年再次通航,由常德“龙须沟”、常德“城市之痛”,华丽转身常德一条“碧玉腰带”。

常德“河清海晏”,我愿溯流而上,做你柔波里一条水草!

柳叶湖亲水栈道。图/常德分站

水脉联通文脉,铸起城市灵魂

一条溪,两岸“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世外桃源情结,心间千年缠绕。常德让流动的水,承载着历史和文化,在软糯的“德语”中,讲述古城故事。

一条河,老西门古护城河,当年常德的“秦淮河”,也随水灵动起来。踏进老西门窨子屋,时光嘎然静止。屋外商业喧哗,屋内宁静致远、古色古香。窨子屋一砖一瓦一石,皆来自湘西北老旧建筑,门楣、楹柱、窗格,传统桃源木雕工艺,质朴细腻。挖掘“老常德”文化元素,市民在都市氛围中,找到了消失的历史记忆。

一条江,沅水“杨柳青青江水平”。沿江流连“中国常德诗墙”,翻读“三绝诗书画、半部文学史”,一段诗海书林的漫步,竟长达5公里。拂拭岁月的烟尘,我们仿佛听到,屈原高歌“沅有芷兮澧有兰”,泛舟沅澧;“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郎州司马刘禹锡,十年谪居常德,千年诗韵往事悠悠……文人骚客写意山水,将常德文脉浸润得饱满、绵长。

水浸文脉,铸起常德城市灵魂。

穿紫河畔的生态护坡。

世界听到水响,常德凌波飞扬

她形如柳叶,“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约三个西湖大;她相傍常德城,山、水、城一体,生态组合天然造化。柳叶湖欢乐水世界,有片人工沙滩,水清沙白、椰树摇曳,如南国海边。去常德看“海”,渐成湖南时尚。柳叶湖浪花飞起来,欢乐水世界开园三个月,门票过亿,湖南听到常德水响!

全运会首次龙舟决赛,由湖南常德承办。水平、浪小的柳叶湖,群“龙”逐浪。一座内陆三线城市,将全运会带进“常德时间”,全国听到常德水响!

操着一口“德语”的常德,因水与德国汉诺威市结缘。汉诺威市河流纵横,也是一座水城,跟常德“情投意合”。常德、汉诺威专家,联手治理穿紫河,又联手共建穿紫河。穿紫河边,德国风情街开街。全部采用德国建材,全部由德国商户售卖原装德国货……德国风情原汁原味。穿紫河畔,铺就一条青石板长街,重重飞檐一眼望不到头,好一幅常德版“清明上河图”!弹响常德丝弦,与日耳曼文化依水对话,德国听到常德版“德语”,世界听到常德水响!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常德玩水、张家界看山、湘西怀古,整合三市州旅游资源,三条“湘西北汉子”,桃源“三结义”,联盟打造湖南“金三角”人文山水旅游线。德国途易、韩国哈拿多乐等国际旅行商,签约下单采购,常德水响唱响世界!

浪花飞起来,常德的水活起来。水载常德,江湖安澜,凌波飞扬!

文/陈乘

来源:红网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10/16/3016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