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红观:科技创新绘就“绿色湖南”新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08-14 20: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派出四路20名全媒体记者,分赴湖南常德市、安仁县、长沙县和湖北黄石市开展调研采访。8月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矩阵平台同步推出大型主题融合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为配合融合报道,我们将从绿色发展的模式创新、生产生活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等角度,推出“双绿”系列红观文章。

红网“双绿报道”系列红观文章之三

陌上春来,繁花似锦。三湘的芳菲浸染了墨绿,四水的繁华竞相演绎春暖花开的记忆。

这是关于春的记忆,关于潇湘这片土地的记忆。

从“夜来早得东风信,潇湘一川新绿,柳色含晴,梅心沁暖,春浅千花如束”到“湖光秋月两相宜,遥看洞庭山水翠”。自古以来,湘楚大地就是一方绿意葱浓的“世外桃源”。

自然给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无穷的馈赠,也被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装点得分外动人。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发展大致经历了从“依附于自然”的原始文明到“利用自然”的农业文明,以及“消耗破坏自然”的工业文明三个阶段。当粗放掠夺的发展方式侵袭潇湘,当工业文明的天阴水浊,替代了潇湘的柳色含晴,“如画”的风景在人们肆无忌惮地掠夺下,终于不再。

庆幸的是,当历史走到到生态文明时期,人们终于意识到,必须破解“工业文明”带来的创伤,建立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绿色发展模式,才能开创社会健康并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顺应时代潮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而要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就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中国也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而其核心就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可以为其他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共同促进绿色发展的脚步走得更快更铿锵有力。

“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滋养了湖南人“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气质,也为湖南创新氛围的营造提供了一定的精神合力。近年来,湖南围绕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成果倍出,有力地推动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昂首阔步。

8月8日,国家专利新能源产品,位于湖南省桂东县四都镇双溪村的“水能多点集力获能发电站”首台机组试发电成功。图/邓仁湘A

科技创新的强劲动力,掀起三湘发展的滔天巨浪

为了“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省委省政府因势而谋,因地制宜地发布了《绿色湖南建设纲要》,从此,“湖南样板”的绿色发展模式精彩纷呈。

尤其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这两个创新驱动的纲领性文件的印发实施,提出了建设科技强省的战略部署,找对了湖南绿色发展的“药引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正在成为引领湖南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加速发展的滔天巨浪。

为了湖南的山青林茂、绿色葱茏,湖南林业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先后实施科研项目423项,获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品种190多项(个)、专利9项、植物新品种权7个,培育油茶良种97个,有力地推动了湖南林业快速发展。

作为“柑橘种植第一省”的湖南,曾经由于柑橘集中上市而加工能力弱,橘贱伤农,企业也遭遇国际贸易绿色技术壁垒。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携手省内柑橘加工企业攻关,取得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催生了全国最大的柑橘罐头加工和出口企业,一举使中国取代西班牙成为“橘瓣罐头新王国”。企业发展了,橘农增收了,研究所也受益了,绿色加工技术还保护了环境。

近几年来,湖南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优化科技创新供给,释放科技创新潜力,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炭/炭复合材料、3D打印等高端装备、超高速轨道交通、磁浮技术等多项贴有“湖南标签”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领跑全球,正在甚至更长远地引领人们“绿色生活”。

常德市凭借多年来在水务行业的创新科研成果,融合互联网的前端技术,结合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规划建立了一套智慧化信息管理平台,为常德海绵城市的建设提供了科技助力。

闻名遐迩的郴州安仁稻田公园,加大与湖南农大科研人员合作力度,通过引入早熟品种和全机械化耕作配合,在公园内普及具有景观、生态、经济三重价值的“稻稻油”种植模式,不仅让老百姓的收入翻番,更呈现出“春观油菜、秋望稻海”的壮美景观。

在湖南益阳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企业2016年自主研发的包含了29项专有技术大尺寸民用碳/碳复合材料产品今年进入了大批量生产阶段,产品能替代太阳能光伏半导体领域的三高石墨和机械密封耐磨构件领域的金属材料,不仅延长了使用寿命,还能减少生产中润滑油的使用,降低环境污染。

以上只是湖南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波澜壮阔诗篇里的几朵浪花。湖南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社会转型升级的故事精彩纷呈,业已形成了遍地开花之势,更有“绿色湘军”的蓬勃壮大,为湖南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愈发使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浓墨重彩。

长沙县绿色茶场。图/网友“湘星城”

科技创新的引领加速湖南绿色产业发展

“你的废物,我的宝”。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公司研发的环境在线监控预警系统,可非常敏锐检测出镉、砷、铅等17种重金属污染,并从废水、废气、废渣中“淘金”。

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整体厂房除尘、大气环境烟气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领域也拥有自己的核心环保技术。

就拿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来说,去年销售收入就超过50亿元,并且还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环保环卫装备制造商,这就是“绿色湘军”的优势。

五矿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独创SKS炼铅法,二氧化硫回收率达98%以上,工艺已被国内近30家冶炼企业运用。

永清环保公司成为中国重金属土壤修复行业的先行者……

近年来,湖南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富饶美丽幸福”的绿色发展目标,着力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使科技创新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改善方面也有了诸多亮点。

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公共安全保障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凝练实施了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资源循环利用、自然灾害监测与预警、食品塑化剂污染防控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异种胰岛移植技术实现新突破。新布局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临床医疗示范基地各6个,形成了覆盖12个市州的疾病诊疗研究和应用协同网络。科技进步已经在恒久地影响和造福人民生活。

同时,政府搭台、大众“唱戏”,湖南顺应科技创新创业的变化趋势,实施“科技创新计划+”行动,举办多种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做大“蛋糕”,为有志者提供圆梦的舞台,逐步形成了全民重视并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潮。

夏看映日荷,炎热7月,安仁稻田公园满园荷花绽放。

科技创新发展,绘就“绿色湖南”新前景

近年来,湖南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省GDP跑进全国“3万亿俱乐部”。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仅长沙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6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四,科技竞争力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

“科技创新促进了扶贫脱贫精准发力,带来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已经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湖南省科技厅负责人说。

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长沙、益阳、郴州三市调研时强调,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技术革新,尽可能把固体废物“吃干榨尽”,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实现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省长许达哲曾在通过《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时强调,要真正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走“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新的绿色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三湘大地就一定会呈现更加绚丽的画卷,“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绿色湖南”正在从梦想照进现实。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08/14/2944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