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脱贫“良方”,不辱使命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2019-02-13 10: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凤凰县火炉坪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龙玉明一家。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新春上班第一天,带着祝福、牢记嘱托、肩负使命,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位省领导分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共谋发展大计。同一天,湖南省主流媒体开辟《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专栏,集中报道湘西州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经验以及我省推广精准扶贫好路子的举措成效。这无疑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向全面小康冲刺!

  2013年11月,原先并不起眼的十八洞村被赋予全新定义——精准扶贫首倡地。自那时起,十八洞村通往小康路上的每一个步伐,都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在3年多时间里就全部摆脱了贫困,人均纯收入比原先增加了6倍多。成绩固然显著,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要啃下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剩余的一块块硬骨头,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辱使命拔穷根。

  五年多来,十八洞村猕猴桃品牌日渐走向成熟,甘甜泉水产销四方,传统苗绣吸引游客慕名而来,从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中、从石爬专大姐的灿烂笑脸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就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富饶、美丽、幸福”的过程,就是传递党中央关怀温暖、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就是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就是密切党群联系、彰显担当作为的过程。简而言之,脱贫攻坚就是一个让所有老乡都能过上好日子的奋斗过程。

  对于扎根土地的农民来说,早日摆脱贫困、早日迈入小康成为他们孜孜追求的目标。综观十八洞村为脱贫攻坚开出的良方,在扶贫对象识别、内生动力激发、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力量统筹等方面均对“穷病”的不同症结进行“靶向治疗”,医术精准、直击要害、疗效显著。如何为贫困地区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如何让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这不仅考验着贫困农户奔向小康的信心与决心,更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与智慧。只有让贫困农户、贫困地区找到合适的脱贫道路,使各类主体在帮扶过程中真正动起来,扶贫工作才能具有实效。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从这个意义出发,做好关键时期的扶贫工作,既要全面铺开、全力推进,又要避免一哄而上,胡子眉毛一把抓。说到底,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将帮扶政策和措施个性化、精细化,让贫困群众觉得每一项帮扶措施都富有意义,那么,贫困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将是无穷无尽的。

  如果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比喻为攀爬山峰,那么此时的我们正处在即将登顶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咬紧牙关、迈开步子,向全面小康冲锋前进。新的一年,让我们牢记殷切嘱托,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这场硬仗,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3/4825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