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总书记嘱托 推动湘村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丹凤 2019-02-12 23: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致富的美丽的十八洞村。

  2月11日是新春上班第一天,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位省领导,分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当地找准工作着力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节后上班第一天,20位省领导分赴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彰显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全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地区,人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洞村为样板,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坚定前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往昔小穷村,旧貌换新颜。花垣县十八洞村,由默默无闻的偏僻苗寨到乡村游的热门胜地,由“精准扶贫”首倡地到全国精准扶贫的样板,已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一面旗帜。追根溯源,推动这个湘西苗寨小村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是精准脱贫的强大力量。村里也探索出了不少宝贵经验。

  政策释放伟力。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为新时期中国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从此全国开启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肩负着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精准扶贫模式与经验的历史使命。几年来,十八洞村全面把握精准扶贫内涵,因地施策制定减贫方案,创新突破脱贫时空局限,成为全面践行“精准扶贫”思想、扶贫脱贫成效显著的典范。

  上下齐心合力。十八洞村坚持扶贫机构协同、扶贫资金统筹、社会力量整合,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帮扶下,村道全部拓宽硬化,铺上了沥青路面,双向两车道通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铺就了青石板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村因地制宜确定六大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全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于2017年2月全部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山乡巨变,十八洞村创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村级样本”。

  激发内生动力。十八洞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致富贵在立志等重要指示,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根。村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精选“领头羊”,教育引导村民克服“等、靠、要”思想,村民们激发出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2017年脱贫后,十八洞村又探索“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的“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群众满意度由68%上升到98%。

  东风劲吹,豁然洞开。十八洞村人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委统一指挥下,凝聚力量,全面发力、精准发力,奋力前行,精准扶贫的成效持续显现。十八洞村这个“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样板,既是全国全省的样板,更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其他贫困地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2/4825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