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闪”长沙,接地气的爱国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丹凤 2019-02-10 16: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橘子洲头万人歌唱祖国。

  从2月3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连续播出的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刷爆朋友圈。2月10日上午播出的收官之作,走进了长沙市橘子洲头,感受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激情澎湃。(2月10日红网)

  爱国教育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落下的必修课。拿咱们国家来说,伟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全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伟大创造。如何创新教育方式,激发国人爱国热情,最大限度地将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上来,可以说这是不小的考验。

  正如“爱要大声说出来”,爱国也要大声说出来。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们好多人对于祖国的爱有想大声说出来的愿望,然而缺少能调动人放声说“祖国我爱你”的有效形式。

  为生活而奔波,没时间看爱国影视剧,没时间读爱国书籍……这些“奔波一族”自然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好久没有说一句祖国我爱你了。所以,当这次快闪系列活动席卷长沙、成都等城市,迅速点燃人们参与的热情,“万人合唱”更是成为所到城市的共同风景。而每一座城市响起的“祖国我爱你”都是广大市民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代表着最深情的表达。

  在用6000盆鲜花摆出巨大“福”字、写着一长串爱国故事的橘子洲头,看山水交映,目睹城市巨变,感受城市所散发的浓浓的现代化气息,聆听《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旋律,看国旗高高飘扬,再聚焦每一个人洋溢着幸福和笑容的脸庞……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跟着嗨,跟着放声说“祖国我爱你”。由此我们深信,暖哭并燃爆了的快闪活动感染力穿透力还会继续延伸,必然能引发更多国人甚至更多华人的共鸣。

  不难看出,这次快闪活动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强劲的感染力,在于戳中了人们爱国的表达需求。在改革开放40年的浩荡浪潮中,中国号巨轮坚定航向,闯险滩、战激流,开足马力、劈波斩浪,胜利驶入崭新而宽广的天地。今天的中国,更能让我们深切体会“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更能激荡“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分割”的爱国情怀。这就意味着人们爱国之情的表达欲望大大增强,同时也意味着爱国教育必须更加接地气,更加触动人心。

  戳中人们表达的需求,创造一种人们情不自禁跟着唱、跟着嗨,跟着放声说“祖国我爱你”的浓厚氛围,快闪活动在接地气上显然得了高分。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爱国教育如何跟上?快闪活动既是成功的尝试,也是有益的启示。

  文/向住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0/4824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