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让学习成为新春佳节的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2019-02-08 15: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适逢新春佳节,吃喝玩乐成为许多人的主旋律,适当的放松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人就像发条,如果完全放松了,就可能毫无弹性,没有力量,只有不忘上发条,才能持续不断地迸发动力,形成改变的力量。

  人如何保持上发条的状态?最紧要的就是加强学习,正如那句经常被人挂在嘴边的话——学习使人进步。这里的学习,不仅包括向书本学,还包括向实践学。对学生来说,在假期注意书本学习,既能温故而知新,又能掌握到新的知识,而从社会学习,则能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认知世界的能力;对已经踏入社会的工薪一族来说,加强学习,就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这将为自己提升职场竞争力大有裨益,尤其是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在春节假期加强学习,通过更新自己的认知结构,提高个人修养,改善公共服务的能力,特别是通过向群众学习,更能了解到民意之所想,之所求,能更好地回应社会诉求。

  加强学习,也是一个执政党应有的素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谆谆告诫共产党员以及所有的社会公仆,都应该加强学习,改进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伊始发表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章中,曾深刻地指出,如果守着我们对过去中国实际的认识不动,守株待兔,刻舟求剑,我们就难以前进。无论驾驭复杂局面,还是开辟发展新境,辩证思维能力不可或缺,思想与时俱进必不可少。惟有强化学习、打磨理论思维,才能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从而更好指导实践、推动事业发展。而针对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则有更高的要求: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就可能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是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必然选择。善于挤出时间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方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各种聚餐邀请会纷至沓来,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这个假期,更会成为各个场合座上宾的预约对象,如何抵制诱惑,提高定力,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首先需要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有清晰的认知,把为人民服务始终放在第一位,只有在思想上建立了自觉,才能在行为上产生强大的自觉,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所勉励的“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不得不说,无论是书本学习,还是实践学习,都可能需要付出相当的代价和努力,在浮躁的社会,要练就坐冷板凳的本事不容易,要沉下心来,虚心向群众学习,更需要在姿态上有谦抑之心,但是,只要静下心来,认真地捧起一本书,就一定会有收获,同样的,只要能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也必然能从中发现曾经难以发现的问题,并获得解决问题的灵感,这无疑将是春节期间最值得珍视的收获。

  《礼记》中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它既说明人学习自省的重要性,也提醒了人注重学习的重要性,对今天这个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来说,注重学习更有着特别的意义,那么,加强学习就从这个春节假期开始,让学习成为新春佳节的新风尚。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8/4823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