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丨吃年夜饭,家的味道最珍贵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余波 2019-02-01 11: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三十,是农历一年最后一天。在这天的晚上,即年三十晚,家家户户都要吃年夜饭,又称团圆饭。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一家人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坐上餐桌,面对丰盛的菜肴,把盏言欢,相互祝愿。在觥筹交错间,晚辈们都要起身站立,给长辈们敬酒,并祝长辈们健康长寿!长辈们也不倚老卖老,为晚辈们夹菜,祝他们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菜是拣好吃的吃,话是挑好听的说。千言万语,句句充满着吉利、喜庆、和谐。年夜饭,既是一家人团圆的象征,也是感受家的味道。

  所谓家的味道,就是一家人各尽所能,在吃年夜饭之前,有的帮择菜,有的忙添火;在酒足饭饱之后,或忙着端菜抹桌,或帮助洗碗刷碟……在一切收拾妥当之后,一家人又围坐在一起“守岁”,看着春晚,嗑着瓜子,谈天说地,论东道西;吉利的话说不完,勉励的语道不尽;有的一家人还在一起打扑克,搓麻将,玩纸牌等。这样欢欢乐乐、愉愉快快,一直要等到新年的钟声敲响才入睡。

  然而,现在由于生活方式的转变,各种娱乐场所应有尽有,加之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年夜饭的制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许多家庭,尤其是住在城里的家庭,为了图清净,怕麻烦,年夜饭已不是在家中办理了,而是早早在酒店里定制,坐下来就吃,放下筷子就走。有的在年夜饭后,不是在家或回家“守岁”,以享家的味道,而是去了电影院、歌舞厅、网咖间,甚至有的还走入赌博场。老人们眼巴巴地看着一个个离去的背影,只好无奈地独自在家,一边“守岁”,一边等候家人的归来。

  其实,现在什么佳肴盛馔人们已不再稀罕,因为,自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后,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甜蜜,佳肴盛馔已成了家常便饭。家的味道才更显得弥贵,因为人们为了创业、务工,一家人常常是聚少离多。老人们就奢望一家人,能有多一点时间在一起说说笑笑;孩子们就盼着与父母,能多一点时间在一起戏玩撒娇。俗话说,过了三天年,还是原还原。如今,许多人为了拼搏,回家过年甚至不出三天,就匆匆与亲人告别,奔赴他乡。因此,窃以为,年夜饭无论是在家,还是在酒店欢聚,都别忘了家的味道。

  年夜饭,那家的味道,是天下所有人的向往,为之不顾千里迢迢赶回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还是。芸芸众生们,只要你不忘了家的味道,无论身处何方,就不会感到遗憾,就会给你学习、工作增添动力,带来幸福。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1/48214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